尼泊爾 塔米人Thami

       即使是女人,也必須與男人一樣,扛著沉重的石板。他們是石材切割工人和石板製作工人,薪水極低,勉強為生。他們就是尼泊爾的六百名塔米人,他們被鄰近族群奴役了幾個世紀,至今依然赤貧。 不過這個可憐的族群終於聽到了好消息。一位基督徒義工攜帶福音錄音帶,來到塔米人的村莊,播放錄音帶給他們聽。當村民們聽到用塔米語朗誦的福音時,他們想問許多問題。這位義工於是回答他們的問題,八個小時之後,他們仍然提出新問題。最後,這位義工必須步行四小時,走到一個有公共汽車的地方,搭車回家。在這位事工離開村莊之前,有一個其他村莊的村民,請求他以後也去這個村莊,為那裡的村民播放上帝的福音。您可以看出,塔米人的心靈是何等饑渴!



祈禱塔米人中間出現持續的心靈饑渴。請求上帝讓每一個塔米村莊都有機會聽到上帝的福音。祈禱塔米族群的首領們相信耶穌基督,為這個族群鋪設一條通往耶穌基督的大道。祈禱福音事工不久之後幫助塔米人擺脫貧困。

       債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 在債務中只有兩個關鍵字眼:誰和什麼,若沒這兩個字,債就沒有意義。所以讓我們來問這兩個顯然的問題,在主禱文裏,我欠誰的債,以及欠什麼東西?由於這禱文是向父神禱告,所以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十分明顯,我欠神的債。可是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就需花些思考。 我欠神什麼債?債意味著先給了我什麼東西,然後我有義務要還。如果你借我錢,那我就需還錢。我如果向你借車,你就期望我會還車。我如果向你借筆,義務是不會減少的。我得到什麼,就該還什麼。 那麼我從神那裡得到什麼了呢?簾幕突然掀開了,答案是:所有東西!我欠神我的生命氣息、我的健康、我的視力、我的雙臂、我的保護、我的衣食住行、我的工作、我的妻子、我的家、我的孩子、我的思維、我的才華、我的希望和夢想。我擁有的一切都是神借給我的,沒有祂的恩惠,我無法存在。我欠祂我所有的一切,這是極難還清的債!舊約聖經說,一命抵一命。我恍然大悟,需要用我的生命來還這債! 「免我的債」 是向我的創造者祈求,讓我活下去,不要拿我的生命還債。我是神的債務人這身份永遠不會改變,若不死,我沒有任何方式可以還債。只要我活著,祂就需要免掉我的債,而祂高興如此做。這真是太奇妙了!你能想像免除某人這樣大的債是什麼樣子嗎?那位債務人應當永遠感恩,永遠謙卑,永遠懷著感恩的心志願做你的僕人。當你重覆主禱文裏的這句話時,心裡在想什麼?你認為只是關於「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