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維吾爾人 Uighur

       唱歌和跳舞是維吾爾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活動。維吾爾人特別喜歡絃樂、吹奏樂和敲擊樂器,這些樂器創造出獨特、優雅的維吾爾文化氣息。維吾爾人經常演奏穆卡姆(Mukam,意思是「十二首偉大的樂曲」)(編註 ﹕「穆卡姆」源自波斯,以歌、舞、樂組合而成的古典大曲,常在節日和喜慶上演唱。)許多世紀以來,它一直是維吾爾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維吾爾人是一個以族人為榮、快樂、獨立的族群,基本上大部份人沒有聽到過福音。令人遺憾的是,作為穆斯林,維吾爾人認為基督徒是他們的敵人。其實聖經早已經被翻譯成維吾爾語,此外還有維吾爾語的福音廣播節目和電影《耶穌傳》。雖然有這些資源,維吾爾人基本上屬於福音未得族群。求神打開中國和蒙古的維吾爾人的眼睛,看到耶穌基督的救贖真理。



●求神差派事工,前往維吾爾人中間,與他們分享神的愛。 ●求聖靈使用廣播節目,軟化維吾爾人的心,讓維吾爾人成為神的兒女,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 ●請特別為蒙古政府領袖祈禱,祈禱他們開闊心胸,願意聽到救贖福音。 ●祈禱蒙古領袖看到自己心靈的貧乏,信任耶穌,接受耶穌作為救主,和給蒙古各地的維吾爾人有自由崇拜的權利。 ●在維吾爾人的歷史上,充滿了各種各樣有的政治、宗教和種族衝突。但感謝主,在這種衝突中,神把音樂賜給他們。但願那賜人歡槳的主,把天上的樂章賜給他們。

       殷勤教訓 shanan (二)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

       來、都要談論。」〈申6:7〉 你注意到整節經節嗎?當你坐著,走著,躺下和起來時,都要刻意、清楚、密集地教孩子,這幾乎涵蓋了人們所有的活動。你是這樣教導兒女的嗎?還是你把他們送到別人那裡,讓他們替你做這工作?或是把他們放在一個機器前面?還是讓他們的朋友替你做這事? 對這責任,神說得相當清楚,是我的責任,是你的責任,是父母的責任,不是老師、牧師、親戚、朋友或別的行業的人的責任。它該在家裏做,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全靠你我來做。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需要跪下祈求赦免。我把這工作留給別人做,太忙於「養家」的事,以致無法照顧神放在我手中的工作。我祈求神在今天,每天,贖回我的失敗,我是個極度需要「重新來過」的父親。不要讓這事發生在你身上,神主張要用尖銳的棍子,我贊成如此,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