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世界之脊的喜馬拉雅山麓有三個著名山國,尼泊爾、錫金和不丹。不丹不是那種在夜深人靜時能夠想到的國家。她位於群山之間,在尼泊爾以西,南面被印度包圍,北面就是西藏。人口不到一百萬,是個很小的國家。為了保持國內天然資源,和避免國民受外界不良影響,不丹對旅遊業採取封閉政策,因此對南亞之外的世界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馬太福音24:14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耶穌基督這句話中所說的 「萬民」,當然包括不丹的所有族群。 對不丹這樣一個位於世界最高山脈之中的國家來說,現代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丹政府希望實現現代化,但又不希望現代化進程威脅不丹的文化與藏傳佛教 不丹政府中一些畢業於美國大學的部長正在施加壓力,要求不丹對外國銀行和跨國公司開放。在領導人猶豫不決的心態下,不丹正在緩慢地邁向現代世界。不丹90%以上的人口從事小規模農業,政府在採取任何對外開放政策時,都必須慎重考慮,以免這些政策影響不丹人的生活。 不丹人口以藏族為主,無論言語風俗、宗教都和西藏人相似,在各大小市鎮,都有藏廟,而每一藏廟,就是宗教和政治中心,藏傳佛教混合了薩滿教和泛神教的教義。認為宇宙中的所有生物都有靈魂,他們經常用動物作為祭品。雖然不丹已經不再流行動物祭品,但許多藏傳佛教族群仍然在每年的喬松(Choesung)儀式上,殺死一頭豬作為祭品,奉獻給他們的保護神吉姆‧摩尼‧納普(Gyem Mani Naap),也就是在當地很著名的佩卡爾(Pekar)。在不丹,比佩卡爾更著名的另外一位神靈是瑪哈卡利(Mahakali)。所有這些神靈至今仍在不丹人的生活上佔有很大的影響力。 不丹人口的大約30%是尼泊爾人。雖然絕大多數尼泊爾人是印度教徒,但在最近二十年中,在這個族群中出現了歸信耶穌基督的強大趨勢。



       沒有革命─違背 marah (二) 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祂的命令、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列祖一樣。〈撒上12:15〉 人類想把自己從與生俱來、就必須倚靠神的地位中解放出來,純屬愚昧的舉動,這種悖逆行為只能帶來一種結果──死亡。其實神早已定規宇宙中凡是悖逆祂的,至終必定經歷祂毫不留情的怒氣。造物主還能怎麼做呢?如果認為這位完美的造物主會容忍祂自己完美造出的受造物,從祂創造的和諧秩序中脫離出來,這是不可思議的想法,但這正是悖逆的目的。 不幸的是,悖逆卻深植人心深處。在人權與宗教的糖衣之下,常在你和我心中找到悖逆。人類患了一種病,稱為自我中心的自由,它是致命的,但外表看來無害。這是我們為什麼需要先知的原因──他們把全能之神的警告話語帶給我們,如果你想知道經過五十年的悖逆之後有何結果,跟我一起去古巴吧!如果你想知道經過五千年的悖逆之後落入的下場,就打開聖經吧!態度是同樣的,結果也一樣。 在神的世界中,你不可能脫離神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