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馬拉瑙人 Maranao People of the Philippines

       「爺爺你看!」一個六歲的男孩一邊說,一邊將他的畫拿到老人的面前。 畫中是一隻翅膀五顏六色羽毛的鳥,嘴裏叼著一條魚。 爺爺讚賞地點了點頭說:「嘩,這是一隻很好看的薩里馬諾克鳥(Sarimanok)! 爺爺相信將來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偉大的馬拉瑙藝術家。」 小男孩受到爺爺的肯定,開心地點點頭說:「嗯,這是我們族群的鳥。」 老人微笑表示同意:「薩里馬諾克鳥是穆罕默德在天堂發現的鳥,它的鳴叫 聲喚醒了一切生物,但不包括人。一旦它停止鳴叫,最後的審判日將會到來。」 馬拉瑙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湖邊居民」。他們是一個富有創意的民族,曾 創作了許多著名的藝術作品。 馬拉瑙人是菲律賓最大的穆斯林族群之一。20世紀後期,他們的人數超過 840,000,主要住在民答那峨島南部拉瑙湖附近的南拉瑙省,以種植稻穀為生, 也從事金工、木工等手工業。全部穆斯林群體的語言都與菲律賓中部的語言有關 係,後者屬南島(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 雖然早在1902年馬拉瑙人中已有了教會,並且一直有宣教士在這個族群服 侍,但馬拉瑙人依然沒有母語聖經,到今天還是屬於福音未得族群。



天父,祈禱富有藝術天賦、感情細膩的馬拉瑙人,能用心靈的眼睛看到 創造宇宙的造物主,從大自然認識到神的永能和神性。求父繼續差派宣教 士來到這片等待收割的禾場,建立充滿生命力的教會。祈禱現有的少數馬 拉瑙信徒能鼓起勇氣與他們的朋友、家人和菲律賓其他穆斯林族群分享福 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全然交給主(二)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了你,你交給我要作的工,我已經完成了。約翰福音 17:4 完成——試將這份理解融入你所閱讀的希伯來書5:9:「他既然順從到底(或 譯:他既然達到完全),就成了所有順從他的人得到永遠救恩的根源。」主耶穌 跟隨天父所指引的道路,一直走到底,因為他將自己的意願交給了天父。 在這過程中,不管耶穌面對多麼強烈的誘惑、敵人的手法多麼慎密,祂都 一一拒絕。想想在客西馬尼園那晚,彼得一不謹慎便中了撒但的詭計,剛剛才 宣稱耶穌就是彌賽亞,現在卻勸耶穌說:「死亡未必是得勝必經之路。」然 而,耶穌將自己的意願交給了天父,因此他不會受到迷惑而上當。 我們的情況如何呢?我們是否始終沒有真正將自己的意願交給天父,一旦 到了需要徹底放棄自己之時,總想為自己保留一些,希望不必都交給神? 我們還沒有放棄自己的願望、選擇和夢想。我們一直認為是活在自己所拓 殖的伊甸園內,卻沒有看見一道事實:伊甸園(‘eden)是神的,不是我的, 我為自己製造了那麼多難題,其實神早已供應我一切所需,讓我在祂全能的看 顧下能夠成就一切神造我這個人的目的。一旦我全然降服,祂全能的看顧馬上 就垂手可得。 也許你和我需要祈求相信的勇氣:「主啊,我信。幫助我的不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