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三撬人、刁人與下路司人Sanqiao, Diao and Xialusi people groups of China

       1950年代,中國約有400個族 群提出申請,要求鑒定自己的 族群歸屬,有90%遭到拒絕,其中包 括貴州的三撬人、刁人與下路司人。 直到1980年代中葉,6200個三撬 人歸劃到較大的侗族與苗族;人數只 有2400的刁人和3600的下路司人則加 入了侗族。儘管如此,這3個族群仍看 自己與其他民族是全然不同的。 因為人口稀少,而且受到近鄰的 影響,三撬人、刁人與下路司人漸漸 被人口眾多的侗族、苗族與漢族同化 了。不過,許多少數民族,尤其貴州 的婦女,還是喜歡穿著代表族群的刺 繡衣飾。 祖先崇拜是三撬、刁和下路司三 個族群的宗教信仰。刁人除了沿用鄰 近侗族的萬物皆有靈的儀式之外,也 參與每年的牛節。 這3個族群的身分複雜,無從考 究是否曾有 基督徒接觸 過他們。總 之,至今他 們仍處於黑 暗之中,等 候福音的光 穿透黑暗臨 到他們。



天父,懇求你讓處在黑暗之中的三撬人、刁人與下路司人能早日認識基 督,行在光中。求天父幫助他們能在基督裏找到尊貴的身分與價值,不再 隨從鄰近族群的影響。懇求父神感動有國內和海外的基督徒回應上帝的呼召,前 往貴州東南部帶領這3個族群信主。奉主名求,阿們。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 致窮乏。箴言14:23--- 窮乏——「益處」的原文motar 是從「勤勞做工」那個字來的;「窮 乏」mahsor則是從沒有用處的囉嗦來 的。這些希伯來字在我們的勞動上顯 明了神的目的架構。 如果你想知道每個人都只會說, 卻不肯去做,看看第三世界國家,失 業率高於60%,你就知道是怎麼一回 事了。 可悲的是,很多時候通常不是因 為沒有工作機會,乃是有權力的官員 們總是花時間和精力在談論問題,卻 不以實際行動來改善和提供國家的就 業機會和經濟情況。 海地的失業率高達90%,其實百 姓有很多事可以去做,但是政府更注 意維護權力和積攢財富,而不提供百 姓所需要的經濟穩定性,也不鼓勵他 們努力工作,結果所謂的福利救濟體 系更加害人。 聖經也有福利的觀念,重點在於 實現社群的功用,最大的目標就是要 幫助人們重新回到工作的崗位。 希伯來的世界觀, 非常強調思 想、行動都要合乎神的教導,今天如 果我們的社會肯按神的教導來治理, 多做事少說話,相信貧窮問題一定可 以被解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