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爾米•剎帝利人 Kurmi Kshatriya People

       安莫爾( A n m o l ) 和亞廷 (Yatin)是好朋友,他們都是庫 爾米人。有一天,在上學途中,他們的 話題忽然轉到種姓制度上。 亞廷先提起:「我覺得種姓制度已 是過去式了,今天我們不必再理會,每 個人應該都可以自由去任何地方讀書、 工作,不再被這個古老的傳統束縛!」 安莫爾點點頭同意地說:「是的。我 也認為應該如你所說的。」隨即他又加上 一句:「然而,我還是為自己身為庫爾米 人而感到自豪,因為我們是剎帝利這個武 士種姓的後裔!」 庫爾米人分布在印度各邦,從西部 的旁遮普邦(Punjab),到東部的西孟 加拉邦(Bengal),以及印度的南部, 都有他們的蹤影。傳統上,庫爾米人屬 於務農種姓,因此印度政府將他們劃歸 為「其他落後階層」,這種身分是為了 保障他們可以從政府獲得某些利益。 庫爾米人曾經是出色的農民和園 丁。今天,許多庫爾米人因為有受教 育,所有行業都有他們的一席之地。 雖然印度的種姓制度在法律上早已 廢除,但庫爾米人依然在意其他種姓是否 承認他們是具威信的剎帝利武士種姓。事 實上,直到今天,印度的種姓制度在無形 中依然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比如決定 與誰結婚、在哪裡工作等。



天父,祈禱信奉印度教的庫爾米人明白,耶穌基督才是他們獲得真正拯救 與擁有神兒女身分的唯一希望。祈禱庫爾米加入神的大家庭,經歷神的愛 和公義。求神讓庫爾米人無論在學校或職場,都有機會認識委身的信徒,能從他 們的生命看見基督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利大,古米!」可5:41

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我 們讀這個故事時,可能會對這裡出 現亞蘭短語感到驚奇,因為全卷書 都是用希臘文寫的,為什麼只有這 句是用亞蘭語呢? 新約只有很少經文是把亞蘭文 音譯過來的,比如當耶穌稱呼父神 為「阿爸」,就是一個音譯亞蘭文 的例子;耶穌在十字架上引用詩篇 22:1「父為何離棄」是另一個例 子。事實上,平時耶穌和他的門徒 可能都是用亞蘭文溝通的。 為什麼單單這句話用亞蘭文記 下來呢?這句話是不是有什麼不尋 常呢?我們如果這樣想就錯了。 信心是個既超然又奧祕的理 性。我們永遠無法全然了解父神 和聖靈在救贖和更新信徒過程中的 作為,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祕。但 是,雖然一部分神手所做的工對我 們是隱藏的,但祂向我們顯明的心 意是相當清晰的。 信心不是盲目的,反而是最合 乎理性、邏輯,是我們所確實知道 的真理。罪才是不合邏輯和理性的 東西,真理是神的屬性,而真理都 是有道理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