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甘度人Kandu People

       食糧商人

集中地|比哈爾邦、北方邦,語言|印地語

甘度人是吠舍(商人)階層的種姓,以出售食品雜糧為業,現在主要是村莊的商人、店員與放貸人,城市裡的甘度人也從事與商業有關的職業。

吠舍與婆羅門種姓普遍是素食主義者,他們較少勞動工作,使他們習慣遵守印度教飲食的潔淨需求。甘度人也吃素,並且不喝酒。

印度的甘度人多分布於東部的比哈爾邦與北方邦,鄰近的尼泊爾也有甘度人。印地語是多數甘度人使用的語言,已有豐富的福音資源與聖經譯本,但甘度人百分百是印度教徒,沒有聽說有基督徒。



天父,祈求讓甘度人在經商時,可以結識向他們傳福音的基督徒,雖然基督徒在印度人心中彷彿都是貧弱者,但求聖靈開啟甘度人屬靈的眼光,看見這些瓦器裡的寶貝發出莫大的榮耀,看見信徒在一切患難中因神而歡喜快樂,讓甘度人因此能意識到自己靈命的貧乏及需要,渴慕基督!「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做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求神預備好牧人,餵養甘度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勸---希臘文把要強調的字放在前面,句首的字後面就會像跟了一個感嘆號。parakalo就是一個加了感嘆號的句首。

parakaleo能夠用多個不同的字來涵蓋,包括「輔助、呼喚、希望、懇求、幫忙、鼓勵、安慰」等等,要根據前後文來確定是哪個意思。這個字本身由兩個希臘字組成,就是「到……旁邊」和「呼喚」。約翰描述聖靈是「保惠師」時,正是用這個字表達聖靈來到我們身旁,幫助我們,完成這個字的所有意思。

當你心靈受傷,需要朋友安慰和鼓勵時,有一個人在這時刻出現,你就能深深體會parakaleo的意思。因為知道有人關心,你會有勇氣重新站起來。

教會應該要展現聖靈的特質,當有需要的人遇到悲哀、失望、沮喪、懼怕、懷疑、困惑時,一定要有人及時趕到他身邊陪伴。parakaleo這個字從來不是「論斷、批評、指罪」。教會是禱告的殿,也是緩解傷痛的地方。你的教會首先要有parakaleo勸慰師,不然就運作不良了。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