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 鄂人E

       威特菲爾德‧吉尼斯(Whitfield Guiness)是一位宣教士,于1927年去世。他生前曾經這樣描述福音未及的中國人:「他們辛勤勞動,從不休息,可惜的是,他們直到死,也不知道耶穌基督的愛。」 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鄂人就是這樣的中國人,在官方記錄,他們被劃分為壯族分支,但是鄂族人不會說壯話。五萬名鄂人分散居住在十九個村莊中,這些村莊所在的地區,自古以來就是各個族群的交彙處,故此鄂人的語言是中部傣語(Central Tai)的方言,不過混合了毗鄰地區的其他五種方言,由於這個原因,漢族人經常將鄂人稱作 「五色人」,也就是講五種方言的人。鄂人將萬物有靈教和祖先崇拜融合到他們的宗教儀式中,以此滿足他們的精神空虛。鄂人不認識耶穌基督,讓我們虔誠地向我們的主祈禱。



求上帝為鄂人鋪設通到永生的路,為他們送去他們以前從未聽說過的福音。願鄂族人不需等待太久就得聞真道。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4-5) 羅馬書5章3至5節是保羅論及一個屬靈品格形成的過程。「老練」可以解作品格(character),這裡提及一個成熟屬靈品格的塑造,是需要經過一個意志和思想的操練過程。好叫我們在意志上更加堅定,在思想上更加積極向前,正如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箴17:3) 故此在患難中能以「忍耐」的心回應,以 「忍耐」 面對問題,一個較為平穩成熟的屬靈品格才得以被塑造出來,這正好是「老練」;經過操練後,得以証實能夠產生「等候主」的果效。至於「老練生盼望」,就是指一個達致平穩成熟屬靈品格的人,能夠在患難中仍然持守仰望主的態度,因為主的愛激勵他。



任何恩賜都需要經過操練,才能運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