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拉達基人 Ladakhi

       印度北部的拉達基地區曾經是篤信佛教的拉達基人的天堂。拉達基人居住在自己的村莊中,辛勤勞動,過著安寧的生活。但是最近十幾年,由於西方價值與產品的侵入,這個天堂充滿了人們的不滿與抱怨。 這種現象,在其他不發達國家中也很常見。面對各種各樣的商品,原本自我滿足的拉達基人開始變得不滿足了。看到這些以前從未看到的東西,拉達基人迫不及待地渴望擁有它們。其結果是:拉達基人的傳統文化開始崩潰、消亡。年輕人開始質疑那些歷史悠久的傳統的有效性。與傳統相比,年輕人更喜歡喝可口可樂,穿李維牛仔褲,擁有一輛跑車。雖然當地已經出現經濟蕭條、酗酒和暴力,年輕人仍然覺得自己的生活中遺漏了一些好東西。 其實,人生的許多不滿足,很多時候正是神用來雕塑生命的一把尖刀,令拉達基人從他們的「烏托邦」中走出來,讓他們意識到自己需要一位救主?



●求神使用拉達基人的不滿與抱怨,讓他們意識到,他們最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豐富,而是心靈上的豐富。 ●求聖靈到這個族群中間,讓人們看到唯一、真正、永久的平安。 ●求聖靈讓拉達基人意識到,他們確實遺漏了一個最好的東西,跟隨耶穌基督的永恆生命。

       錯誤的思想─他們的(二)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如果我們沒得到天國,那麼八福中的這一福在說什麼呢?按字面翻譯,希臘原文是在說:「因為他們的是天國」。這結構看起來好像該是所有格,可是這只是帶有「擁有」這想法的聽眾才這麼看。如果把擁有這觀念拿走,整節經節就改變了。這個片語回答「這些人為什麼是蒙福的?」這問題,不是回答「這些人如何蒙福?」天國是真由神掌管和統治的地方,不是誰可擁有的地方,是我們以公民的身份參與的地方,絕不可能屬於我們。所以,這一福告訴我們,凡是虛心的人都跳躍歡欣,因為神回應他們屬靈的貧窮,而來掌管和統治。這是他們為什麼是有福的人。 如果我們被自己的思維方式欺騙得厲害,以致把神自己的話翻譯成這世界的模式,那麼我們做的別的假設,不是無異於更深的錯誤思想嗎? 附註:預知八福和它們逆向思維的完整分析,請參考我寫的書《有福的生活:八福新觀》。你肯定會問你是否要改變對其他七福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