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達幹爾人 Daur

       「去找薩滿教士!」在十八萬達幹爾人的家中,經常聽到這樣的話。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巫醫 (薩滿教士),負責治療病人,給嬰兒接生,調解家庭糾紛等。達幹爾人崇拜許多神靈。除了薩滿教,有大約六萬人信奉佛教。 達幹爾族源自契丹,主要聚居在嫩江兩岸。在清朝時,因對抗沙俄入侵,為清廷重用,故受滿族文化影響。在東北省各族中,他們的生活社會發展,經濟和對外開放都較好。許多達幹爾人能夠講兩種語言,一種是沒有書面文字的達幹爾語,另一種是用於書面交流的蒙古語。1990年代,基督徒為達幹爾人放映電影《耶穌傳》,如今這部電影已經有達幹爾語版本。在很短的時間裡,有一千多名達幹爾人歸主,又充滿熱情地與他們的族群分享耶穌基督。這些初信者需要我們的祈禱支援。 達幹爾家庭分佈在水源附近,愛用色彩鮮豔,具有自然界的圖案,來裝飾自己的房屋和衣服,他們的歌曲和舞蹈內容也與自然界有關。達幹爾人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保留自己族群的歷史,此外,他們也保留了祖先的傳統與習俗。



●祈禱達幹爾人早日知道,只有耶穌基督,他才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 ●祈禱人數很少的達幹爾信徒保持堅定的信心,在達幹爾人中間有效地傳播福音。 ●祈禱達幹爾信徒的朋友與親屬看到他們生命中的基督。

       愛 ahav (一)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申11:1〉 希伯來文中有三個關於愛的動詞,ahav 是其中之一,它不是個「感覺」的動詞,是順服的動詞,呼召我們要有行動,不一定需要感覺。這是為什麼它可以是個命令,這是為什麼它常與誡命連在一起。用ahav這動詞來愛神,意味著即使你不想做,也要照著神的意願去做。 後現代文化已把「愛」降低成可體察的感覺,如果說我愛某人,通常是指我對他有強烈的情緒依戀,讓我覺得美好。離婚法中加了一條「個性不合」的理由,這是對情緒上的愛情力量投降。今天人們因為不再有美妙的感覺而分手,可悲的是,以感覺為本的愛,主要是專注在我的身上,不在對方身上。我以我個人的需要有沒有得到滿足,來判斷這關係是成功還是失敗。這種愛無法服從命令。 可是神命令我們要愛祂,不過,神並沒有命令我們對此事要有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