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高棉人 Khmer

       「你在做什麼?」身體瘦弱的年輕高棉人停在門前,問他的妹妹。正在佛像面前祈禱的妹妹抬起頭,冷冷地回答:「我正在做你們男人沒有做的事情。我打算去佛教寺院服務。」感覺受到羞辱的兄長,猛地推開門,迅速離去。不過哥哥暗想,妹妹說的對,我們放棄了宗教責任。今天,住在巴黎的高棉男人們只對先進技術與教育感興趣,不再像家鄉的男子那樣,一生中至少有一年出家成為僧侶,在寺中服務,片刻之後,哥哥不再思考古老的生活方式,轉而思考當今世界的新生活方式。 1969年,柬埔寨的內戰奪走了三百萬高棉人的生命。一些願意接收難民的國家,例如法國,將許多高棉人從亞洲各地的難民營中接出來。目前在巴黎郊區的廉租屋內,居住著六萬九千名高棉人。每年過節,他們會租用社區中心來舉行佛教儀式節慶活動。不過,就不能像在家鄉那樣,在寺廟中舉行。在巴黎,他們的寺廟的外表和四週的建築物,沒有兩樣,不像家鄉的寺廟那樣,而且面積也不大。法國也有其他國家的佛教徒,他們都可以和家鄉的僧侶保持聯絡,但柬埔寨就不行,故此,他們只有靠住在法國的僧侶來主持佛教。今天,僧侶已年老,年輕人又接不上,故此,他們不得已讓女性任佛寺主持。在巴黎,有許多適合高棉人的福音資源,但沒有宣教士將這些資源送給他們。



憐憫世人的主,求主醫治高棉人所經歷的傷痛,死亡的三百萬人口中,大部份是男子。四十年過去了,許多人的傷口仍未癒合,因為只有主的愛和同在才能醫治。願主在巴黎的高棉人中,施行醫治,願他們在困苦、憂傷中,得聽主的微小聲音,告訴他們,在他們的流離失所的日子中,主一直在他們身邊,叫他們那壓傷的骨頭,可以再次踴躍;在被殺害中,可以有平安;在被逼害中,經歷神的接納,成為神的兒女;在缺乏中,有主的供應,讓他們經歷心中從未有過的平安。願主的祝福臨到那些在法國出生的高棉族人,他們父系的傷痛,不成為他們的重擔,惡者不能用此來轄制他們,你的救恩要釋放他們,他們要起來稱讚你,讚美你的救贖。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給我更多--加增 prostithemi (一)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17:5〉 使徒〈注意這裡不是說「門徒」〉來到主耶穌面前求,「主啊!只要多給我一點信心,我就能照祢的旨意去做。」 這動詞希臘原文是prostithemi,意思是「加上」。它也出現在使徒行傳二章47節,許多信徒加入了教會。在這節裏使徒〈被派出去的人〉求主耶穌加添他們的信心,「賜給我們神奇的劑量,讓我們能相信」,「主啊!祢相信父神,使我們像祢一樣!」 主耶穌的回答出乎他們的期待,祂對他們說了關於奴隸的故事〈路加福音17:7~10〉。這故事的重點是主人期望奴隸服從他,主人沒像對待貴族那樣對待奴隸。當奴隸在田裏做完一天的活之後,主人叫奴隸來伺候他用餐,不是叫奴隸與他一同用餐。當奴隸做完這一切該做的之後,他的獎賞只是:「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當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