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亞齊人 Acehnese People of Indonesia

       從某方面來看,印尼亞齊是個好的居住環境。這裡 有東亞地區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有不受外國 控制的漫長、穩定獨立歷史;當地氣候宜人,全年氣溫在華 氏80度左右。 但是,亞齊同時也是一個險惡地區。2004年的印度 洋地震與海嘯,將亞齊人居住的沿海地區夷為平地,導致 167,000人喪生。直到今天,亞齊人依然沒能完全從那次的 災難恢復過來。 除了自然災害,當地還有印尼政府與「亞齊自由運動」 (Free Aceh Movement)的長期衝突,後者希望能擺脫印 尼,獲得完全獨立。許多亞齊人都很願意為獨立而戰鬥和犧 牲,因為他們認為印尼政府掠奪了他們的自然資源。 亞齊人強烈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的教義,不過一直以來都有宣教士在向亞齊 人宣教。當地仍有一些亞齊人會以暴力方式對付放棄伊斯蘭教的人,因此目前在 亞齊人只有很少遵守聖經的委身基督徒。



天父,求你幫助亞齊人能厭倦目前的宗教生活,對福音產生興趣,願意敞 開心屝多一些聆聽聖經的真理。祈禱印尼已經信主的鄰近族群,願意去接 近亞齊人,用近文化的方便幫亞齊人認識基督。我們期待看見亞齊人中出 現大規模的歸主運動。奉主名求,阿們。

       面對釘子的考驗(一) 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 受過試探——你知道釘子不是十字架慣用的刑具嗎?其實多數犯人並沒有被 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只不過被綁到桿子上。他們不是因為被釘子刺穿失血過多而 死,乃是因為窒息而亡。當他們張開手臂,就阻止了肺部呼出氣息;彎曲又動彈 不得的雙腿則阻止身體轉移重量。時間一久肺部就充滿液體,受刑者慢慢就無法 呼吸了。羅馬人所用來折磨人的方式非常高超,他們並不需要用到釘子。 為何他們會以釘子這不尋常的方式把耶穌處死呢?即使沒有釘子,預言還是 能夠實現,耶穌只不過需要「被掛在木頭上」,不是嗎? 不,釘子有不同的目的,那是一個連用刑者也不知道的目的。 「試探」的希臘文動詞是peirazo,源自另一個動詞,其含義是「藉著實物來 測驗」,主要是試驗布料或金屬,可以延伸為「考驗」或「誘惑」的意思。但是 請特別注意那字的形象——為了確定某些東西的質料,就在其上打洞穿孔。 你想要看看「誘惑」的具形形象嗎?想一想穿過耶穌手腕上的釘子,這是一 幅檢驗能力或軟弱的畫面。耶穌的死刻劃出能力,而不是軟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