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潑胚人 Popei people of China

       潑胚人在種族和語言方面 都相當獨特,他們被劃歸 為彜族。大約有3000至5000 潑 胚人住在雲南北部與四川交界之 處;另有1,000人住在麗江市華 坪縣附近的幾個村子,還有一些 零星散住在其他地區。總之,潑 胚人與其他彜族的分支如東納蘇 人、西里潑人及里潑人,都住在 山區。 潑胚人相信萬物皆有靈,同 時受漢人影響,也祭拜祖先,並 接受道教信念。他們的宗教信仰 深深植根於對自己族群的認同, 因此認為接受基督教等於拒絕自 己的文化,是認同其他外來文化 的表現。這樣的觀念成為他們接 受救恩的障礙。 目前在潑胚人中還沒有基督 徒,他們是尚未接觸福音的未得 之民,既沒有自己語言的聖經, 也沒有介紹信仰的福音材料。



天父,我們要為潑胚人禱告,願他們能全心相信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穌 基督。「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懇求聖靈預備潑胚人的 心來聽福音。求天父為潑胚人預備母語聖經和福音材料,使他們可以毫無困難地 明白真理,並且願意相信和接受主。奉主名求,阿們。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你!詩篇 18:1--- 我愛你——希臘文有4個不同的字表 達不同的愛;希伯來文也有3個。通常我 們談論神的愛時會用ahav;「友愛」則 用ra’yah;「性愛」是dodh。然而,以上 的3個字,本節經文卻一個都沒有用到。 大衛這句話不是尋常意義的愛,所以很重 要。 大衛用的是er kham kha,字根是 rakham,一個我們沒有想到的字。這字不 尋常的地方在於描述「有人遭遇患難或感 覺無助時,所需要的憐憫和仁慈。」如果 把這字翻譯成「我愛你」,就變成是大衛 對神表示憐憫和仁慈,這怎麼可能呢?所 以這經文應該翻譯成:「耶和華,我的力 量啊,我從你找到了慈愛!」 原來我們的無助和神的眷顧是密不可 分的。Rakam這字另一個意思是子宮。腹 中嬰孩是最無助的,沒有一種人際關係的 聯結程度,超過母親和她的胎兒,小生命 只能從母體得到供養和保護。神用了「子 宮」來隱喻他愛我們的程度。 當大衛體驗到神對他這份深刻的愛 時,他的情感滿溢,要對神的眷顧表示最 深的愛,這詩唱的就是他的心聲。 我們也要重新審查自己對「愛」的觀 念,是否認為愛只是神應盡他的義務來滿足 我?讓我們學習大衛,對我們所得到的憐憫 也充滿感激,並回應神的愛。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