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尼人 Saini People

       外人可能以為印度的種姓制度已經死 亡,實際上種姓意識依然影響著印度 各個族群的態度和習俗。 賽尼人是一個地主種姓,但卻與馬利種姓 (Mali)合併在一起,賽尼人對此感到非常不 滿。直到今天,許多賽尼人對合併一事依然憤 怒,因為他們認為馬利人是較低的種姓。 大部分賽尼人是印度教徒,不過在英 國殖民統治時期,不少賽尼人成為了錫克教 徒,因為當時英國軍隊徵募士兵時,更願意 徵募錫克教徒,而不是印度教徒和穆斯林。 來自農村地區的賽尼人選擇成為錫克教徒, 因為這樣一來,他們除了務農以外,還能靠 軍餉為生。 今天的賽尼人像其他種姓一樣,有機會 接受良好教育,在各種行業謀生,當中有不 少是專業人士。另一方面,由於人口壓力, 賽尼人擁有的土地越來越少。 今天, 印度當地的基督教機構正在 接近12億印度人。有100多名宣教士從 「中印度教會夥伴與信徒培訓課程」畢業, 目前正在各地宣教。除了植堂計畫之外, 「中印度產 品公司」 ( MIP) 也 錄製影音材 料,以年輕 一代能夠接 受的方式來 傳講真理。



天父,為無論是印度教徒或錫克教徒的賽尼人禱告,求神幫助他們明白信 仰不是為了得到任何世俗的好處,而是與愛他們的獨一真神重新建立和好 關係,能活出神起初造人的目的。禱告在各領域的專業人士,能夠在職場接觸到有 生命的基督徒,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美善,願意追求認識能夠改變他們生命的神。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利大, 古米! 」可 5:41

小女孩, 我吩咐你起來-- 這句話少有的是用亞蘭語 來說,讓人聽起來似乎有一種 神祕感,以為有什麼特殊的能 力,其實馬可或路加用這字並 沒有這個意思。 在第一世紀,希臘有很多 神祕的宗教,他們宣稱擁有關 於宇宙的「祕密知識」,就像 現在的星相學和神祕主義。人 們總是對於奧祕的事感興趣, 認為知道奧祕的人更有智慧。 往往容易落入自大的陷阱。 我們有時也會使用一些「特 別的」屬靈字眼,好像這些字本 身帶有什麼能力,保證你的禱告 一定會成功。還有像「耶和華以 勒」、「奉父、子、聖靈的名」 ,這些字都不是什麼魔法咒語, 真正有能力的是在這些字背後的 那位神。 我們很容易說出一些字來 炫耀自己的屬靈程度;有些領 袖藉著某些神奇字眼維持自己 的影響力;你我也會不自覺利 用一些資訊來掌控別人。但願 我們說出的字句是給神使用, 而不是尋找機會抬高自己。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