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拉達基人Ladakhi

       西方人常說 「像地獄一樣熱」,但印度西北部的拉達基人不會這樣說。居住在喜馬拉雅高山上的拉達基人渴望有溫暖的天氣,他們認為地獄是一個極其寒冷的地方。當地降雨量很少,每年不到三英寸,這使拉達基人的生活很艱苦,不過更大的威脅是當地的高失業率,有一位作家將它稱作 「沉默的炸彈」。拉達基的自然景色非常美,人們都說那裡是天地之間的樂園,但對失業的拉達基年青人來說,那裡絕不是樂園。在這個樂園中,他們找不到工作,無法為生。 拉達基人傳統上是藏傳佛教徒,不過他們與西藏的佛教徒完全不同。拉達基人除了信奉佛教教義之外,還信奉佛教出現之前的苯教(Bon)中的一些殘忍惡魔。在歷史上,拉達基人曾經有過基督教見證,第一次是在八世紀,第二次是在十七世紀,一位葡萄牙天主教士向他們介紹福音。1856年,幾個莫拉維亞兄弟會的宣教士(Moravian)開始在拉達基人中間宣教,他們一直在當地工作,期間來自印度其他地方的宣教機構也加入進來。拉達基人可以找到聖經的部分譯文、福音錄音帶和電影《耶穌傳》。



祈禱福音機構不僅將福音帶給拉達基人,同時為這個族群創造一些就業機會。

       全世界 (二)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約壹5:19〉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不認為這是神創造的世界嗎?答案可從這節經節的前一部份找到: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約翰是在畫一幅對比的畫,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屬神的人,另一種是被世界的權勢奴役的人。約翰把這區別弄得涇渭分明,因為他要我們看見妥協是沒用的。任何時候當我們順應這世界的觀點時,就把我們摔在撒旦的魔掌下。 若是靠我們自己,這節的呼籲將無法實行出來。你和我活在地上,世界的典範不斷地想把我們擠壓成它的模樣,許多時候我們甚至沒察覺到這壓力有多大、多詭譎。若靠我們自己,是無法克服的。這就是約翰要說的重點,我們不是靠自己,主耶穌已勝過世界!因為我們是 「屬神的」,就能期望神把那些握在撒旦魔掌中的行為向我們顯示出來,我們讓它們走,因為它們不屬於神的世界。妥協永遠導致綑綁,自由從來不是從世界的成功觀念得來,自由只能從活在另一個觀點中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