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爾人 Bogol

       博格爾人原是奴隸和戰俘的後代,雖然在一百年前已擺脫了奴役,不再是奴隸,但在心靈上,由於他們供奉二十四個神靈,他們仍受制於惡者。博格爾人有一些關係複雜的神靈,他們相信,必須時刻安撫這些神靈,生活才能平安、興旺。博格爾人用五顔六色的繪畫和木制雕像來展現神靈,一些雕像竟然高達38英尺。這些神靈有兩位助手:柯伊登和馬洛,後者具有人的外形,全身貼著金箔。 博格爾人是一個幾乎被外界遺忘的族群。2003年,只有一千名博格爾人居住在中國內蒙古東北部的一個小村莊中。博格爾人中間沒有基督徒,也沒有人知道耶穌基督。 清朝時,清廷重用達幹爾族,因他們驍勇地為滿清政府抵禦從北入侵的俄軍,太平天國時,清廷把當時一個想謀反獨立的巴爾達奇族(Bardachi)判給達爾族,世世代代成為他們的奴隸。而博格爾人就是成為奴隸的巴爾達奇人,和那些被達爾族在戰場上俘擄的戰俘兩者結合的後代。



●求神除去博格爾人心靈的枷鎖,雖然他們已不再是奴隸,但惡者會用他們是奴隸和戰俘之後裔的歷史來惹動羞恥。求主讓他們知道,耶和華是使他們與王子同坐的神。把博格爾人遷入神受子的國,同得尊榮。感謝主。 ●祈禱基督徒接近博格爾人,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那使人從被擄、受壓制中得自由的福音。

       愛 ahav (二)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申11:1〉 神命令我們要愛祂,不過,神並沒有命令我們對此事要有好的感覺。神曉得〈如果我們靜下來思想這事,也會曉得〉感覺通常跟著行為來,所以神只命令我們要有什麼行動。當我們照著祂的命令去做,然後就會發現我們的感覺也隨著變了。 這會帶來一個重要的結果,「愛」如果是個要我們有所行動的命令,那麼我若不照神的旨意行事,就不能愛神,不管我說什麼,或「感覺」怎樣。愛神單純意味著代表神來行事,這個愛把注意力集中在神要的事上,而不是我要的事上。愛神是指無論我現在的感覺如何,都要活出神的方式。沒有比主耶穌的生平,更能做出這命令的更好榜樣了。無論後果如何,無論祂的感覺如何,祂仍然順服祂的父神。這就是在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發出的信息:「父神!我真的不想讓這事發生〈求祢將這杯撤去〉,可是這若真是祢要的,那麼我願放棄我應有的權利,把所有的一切都交在祢手裏。我願照著祢的意願去做。」你是以 ahav 的愛來「愛」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