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碑馬來人 Jambi Malay People of Indonesia

       有時一個民族會特別堅持自己的傳統,是因為他們感覺受到 了某些威脅,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占碑馬來人就是這樣。 占碑馬來人住在低窪盆地中,當地有濃密的叢林、沼澤和河 流。其中巴當哈里河(Batang Hari River)是流經此地區的河 流。這條河流對占碑馬來人非常重要,因為它既可以運輸,又可以 捕魚,而這個族群主要靠捕魚謀生。 過去的幾十年,不少外來者從其他島嶼遷移到占碑,當地馬來 人感覺自己被這些外來者剝削;加上外來者的生活水平明顯較高, 而占碑人卻不願意接受這些現代化的影響,覺得自己的傳統受到了威脅。 占碑馬來人向來嚴格地遵行伊斯蘭的生活方式,並且以此為榮。每個村莊都 有清真寺,也有伊斯蘭教學校。所有占碑馬來人都以伊斯蘭教各種傳統儀式為生 活的核心,這是最主要原因他們會抗拒外來者的到來。 註:據荷蘭人Elsbeth Leoher Scholten在1670年的記述,當時占碑市已是蘇島繼亞齊後第二富有的海 港。當時有個名叫卓新泰(Datuk Shin Thay或Tuk Shin Thay)的中國人,是一個虔誠伊斯蘭教徒,據說 是最早(1676年)定居占碑市,其墳墓至今還保留在Kemang Pucung村。雖然現在該地已沒有華人居 住,也失去了華人氣息,但華人後裔還有不少,該處那些皮膚白皙的人,應該有華人的血統。他們完全 融入當地馬來人社會,並且信仰伊斯蘭教。



天父,占碑馬來人感覺自己受到所有外來者的威脅,祈禱基督的使者可以 推倒這堵不信任的高墻,使他們不會對基督徒的到來湧起抗拒的心。求父 差派基督徒商人到占碑發展,提供占碑馬來人工作機會,讓他們在面對當 地其他族群時,具有更大的競爭力。祈禱基督徒與占碑馬來人的信任關係 能夠開啟這個族群的心,讓他們認識只有耶穌才能賜予他們豐盛的生命。 奉主的名求,阿們。

       面對釘子的考驗(二) 他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 受過試探——peirazo這動詞在此是被動完成式分詞。請注意這文法的含義, 首先這是一個被動式動詞,意思就是主詞被外來的事物影響到——釘子從外面穿過 手腕,誘惑也是從外面進來的,是一股具有殺傷力和毀壞性的勢力。 若誘惑源自我們的內在,我們就沒辦法抵制它了。誰可以抵制不讓自己當個 男人或女人呢?誰又可以防止自己的身體長得太高或太矮呢?若你就是那誘惑, 那現在就放棄好了,因你是不可能抵擋的。 然而,誘惑是從外面進來的,因此我們才有抵制它的機會。 這個動詞是完成式時態,是一個過去完成的動作,但對目前還有影響。 我們沒有被釘子刺穿手腕;沒有被羅馬人釘在十字架上。然而,我們都得 和主耶穌一樣面對品格的考驗。主耶穌勇敢地面對,完成了天父的旨意;祂真 正曉得在敵人的勢力下受苦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的情況可能與主耶穌不同,但 所受的攻擊和考驗卻一樣。因此,祂對我們的認識是從裡到外的。 對了,這是一個分詞,因此我們才翻譯成「受過試探」。這不只是一宗單一 事件,而是終身被一個總結的行動動詞概括在內。主耶穌的生命總結,也可以是 我們的生命總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