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徐掌臘魯人 Xuzhang Lalu peoples of China

       每年農曆6、7月期間,在山頂開 闊的地方會傳來一陣陣美妙的樂 曲,全村的徐掌臘魯人盛裝參加一年一度 的「花街節」。慶典進行時,所有年輕男 女們都活躍地參與歌舞活動,這也是他們 尋找對象的時機。 徐掌臘魯只 有5,500人口, 是個很小的族 群,他們住在雲 南省保山縣的幾 個徐掌村子。他 們在名稱前加上 「徐掌」,是為 了將自己與其他 臘魯支系區分出 來。 雖然徐掌臘魯人被官方歸在彜族之 下,但因為長期與主體分離,使他們發展 出自己的族群特性、語言和習俗,不但與 周邊的彜族不同,甚至和其他臘魯支系也 不一樣,成為一個獨特的族群。 雖然保山縣已有許多基督徒,但因 為語言不同形成溝通的障礙,導致福音 沒有被帶到徐掌臘魯人中。今天多數徐 掌臘魯人的信仰是參雜著諸靈崇拜和祖 先崇拜,他們依然是一個尚未接觸福音 的未得族群。



天父,求你感動保山縣的教會,能看見徐掌獵魯人靈裡的需要,願意克服 語言障礙,將福音的好消息帶給他們。求父神為這族群預備適合的福音材 料,使徐掌臘魯人能用自己的母語明白真理。求聖靈此時就預備臘魯族人的心, 讓他們一聽到福音便願意接受耶穌十字架的救恩。奉主名求,阿們。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棄 信仰,比不信的人還不好, 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提摩太前書5:8--- 背棄——本節經文是保羅對舊 約箴言的注釋,看了令人震驚!他 說不作工賺錢來提供家裡需要的 人,比不信神的人還糟糕! 今天有不少「信徒」不做工, 希望別人供應他們的需要,保羅稱 他們是懶惰、忘恩和背棄信仰的 人;他也說不照顧親屬就等於不認 主,再沒有比這更嚴厲的話了。 「背棄」的希臘原文是 arneomai,在約翰一書2:22用來 描述不認耶穌是彌賽亞的人;彼得 不認耶穌時也用同一字,是很強烈 的措辭。 我們受希臘思想影響,以為 「信仰」是接受正確的教義,不 必有實際的行動。別忘了,聖經 是以希伯來觀為主,信心是由3個 重要行動組成,就是學習聖經、 禱告和周濟窮乏人。 顯然,我們要努力工作才有多 餘的錢周濟窮人。只有按著神計畫 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相信神的人, 僅僅頭腦中認同神的教導,卻沒有 行動,還不如不信的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