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席斯人 Basith People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他們……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0-21b)

為數2.9萬的巴席斯人幾乎100%是印度教徒。他們是務農的族群,住在查謨和克什米爾這個以穆斯林為多數的地區。雖然他們的習俗與穆斯林鄰舍相近,但在宗教上仍自成一體。他們祭拜印度教眾神祇,包括家族的男神和女神,但又不像其他印度教徒茹素,而且他們喝酒。

巴席斯人的男女關係與該地區的許多族群有些不同,比如一旦發生離婚事件,男方需要負責養育孩子;女兒可以共分財產,不像一般印度教族群,財產只歸兒子。巴席斯女人會打零工負擔家計,她們也能享有與男人同等的地位。巴席斯人偏好3個或小於3個孩子的小家庭。

他們的主要語言是克什米爾語,也有人能以印地語或烏爾都語作為通商語言;聖經、環球福音錄音網的語音資源以及耶穌傳影片均已翻譯成他們的主要語言。



求天父使巴席斯人能有感於上帝美麗的創造,並問「是誰創造這一切?」求神差遣使者,將全能神能供應一切的信息傳遞給數百年來受黑暗轄制的這個族群。「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屬於我的禱告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祭品,在我的祭壇上必蒙悅納;因為我的殿必稱為萬族禱告的殿。」願這樣的祝福快快臨到巴席斯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心懷二意的人dia是「二」的意思,psyche是「心靈」,dipsuchos是一種屬靈的精神分裂。你是這樣的基督徒嗎?我們可以避免不犯說謊、姦淫、謀殺、貪婪和褻瀆神的罪,可是卻很有可能是個患了屬靈精神分裂的人。

試回答以下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1. 你完全信靠掌管你一生際遇的神嗎?還是你擔憂世上的風險?

2. 你被所懼怕的事物推動著生活嗎?

3. 你領悟到所有一切都是神賜下的禮物,不是你自己賺來的獎賞嗎?

4. 你刻意越來越倚靠神,還是靠自己的力量盡量過不必靠神的生活?

5. 你盡最大的力量要掌控,還是把一切結果交在神手中?

6. 你只想積攢財寶、知識、權勢、名譽、形象或任何世界看重的東西,還是把神交給你管理的東西分配出去?

7. 你認為把時間投資在人的身上是浪費時間,還是以永恆的價值觀來思考如何使用時間?

心懷二意的人無法完全向主獻身,也無法在神喜歡的事上安分守己。你是跟隨世界的價值觀,還是跟隨神所喜悅的來生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