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Azeri

       現代石油工業的誕生地是哪裡?不是美國,也不是中東,而是阿塞拜疆首都巴庫。世界上第一口油井於1847年在巴庫開掘。今天的阿塞拜疆正在開發位於里海沿岸豐富的石油資源。阿塞拜疆曾經是前蘇聯的一個成員國,於1991年獲得獨立,並建立了一個自稱有宗教自由的憲法制共和國。不過,阿塞拜疆禁止外國人進行「宗教宣傳」。 阿塞拜疆正在遇到一些危機,包括國民日益貧困,平均年收入只有一千美元,社會管理結構日益老化,政府工作人員普遍腐敗,警察侵犯人權等。但是,如果阿塞拜疆的石油工業能夠復興,所有這些危機都可以解除。唯一的問題是 ﹕石油財富是否能夠被全社會共用?世界銀行的一位發言人說 ﹕「如果石油財富分配不公平,很可能會引發種族衝突或者其他類型的衝突。我們希望阿塞拜疆政府能夠妥善使用這些資金,為該國人民帶來實際利益。」 阿塞拜疆人幾乎全部都是穆斯林。不過今天,在反抗俄國霸權和亞美尼亞佔領的鬥爭中,阿塞拜疆人正在與基督教世界合作。



求主讓阿塞拜疆的基督徒能夠獲得宗教自由,以便與他們的穆斯林同胞分享上帝的福音。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7) 當我們還未認識主耶穌的時候,生活好像是自由自在,要作甚麼事都沒有所謂良心責備,就算惡事也沒有大的難處,總會找到行惡的藉口。現在有了主耶穌在心中,若要作以前慣常的惡事,總有處處不暢順的感覺,內心常有掙扎;但反觀行良善的事也不一定容易。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內住心中的聖靈,不願見到我們活在罪中;但我們的本性也不願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因此我們便陷在矛盾當中。此時此刻,我們必須明白這爭戰的意義。信主之後不是沒有內心的掙扎,掙扎表明上帝在生命中作工,我們必須有所回應,是順從聖靈,或是順從私慾﹖



我們若要服在聖靈裡,一定要有主的說話,知道祂的標準,才能有棄惡擇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