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 草苗人Mjuniang

       在貴州、廣西和湖南三省的交界處,有一在族群上屬於苗族,但在語言上卻受侗族影響的草苗人,因為八萬七千名草苗人講北侗語(Northern Dong)的一種方言。不過,他們唱歌時,卻用漢語,普通話。草苗人已經完全適應了山區的地形,他們居住一些高出地面的三層房舍裡,房舍下面用一些粗壯的木樁支撐。房舍的最上層用來儲存穀物,中間一層用來居住,最下層用來飼養各種家禽家畜。 許多世紀以來,草苗人信奉薩滿教,巫師有很大的權勢。新政府上臺後,薩滿教士逐漸失去影響力。但在一些地方,巫師的勢力仍然很強。 1930年代,曾經有一些路德會的宣教士在草苗人中間工作。今天,年老的草苗人是否還能回憶起年輕時代聽到的福音呢?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年輕一代草苗人從未聽說過福音,我們必須用祈禱與見證,來改變這種狀況。



求上帝開啟草苗人的心扉,派遣基督徒前往他們中間,與他們分享福音。儘快製作出草苗語的聖經、福音錄音帶和電影《耶穌傳》。求上帝保守中國基督徒,他們將把福音帶給草苗人。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7) 當我們還未認識主耶穌的時候,生活好像是自由自在,要作甚麼事都沒有所謂良心責備,就算惡事也沒有大的難處,總會找到行惡的藉口。現在有了主耶穌在心中,若要作以前慣常的惡事,總有處處不暢順的感覺,內心常有掙扎;但反觀行良善的事也不一定容易。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內住心中的聖靈,不願見到我們活在罪中;但我們的本性也不願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因此我們便陷在矛盾當中。此時此刻,我們必須明白這爭戰的意義。信主之後不是沒有內心的掙扎,掙扎表明上帝在生命中作工,我們必須有所回應,是順從聖靈,或是順從私慾﹖



我們若要服在聖靈裡,一定要有主的說話,知道祂的標準,才能有棄惡擇善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