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辛波人Singhpo

       一切都是從1823年開始的。當時有一位蘇格蘭商人兼探險家羅伯特‧布魯斯(Robert Bruce),正在印度的阿薩姆邦(Assam)。布魯斯有一項使命,就是拜會一位非常重要的辛波人首領貝薩‧高姆(Bessa Gaum)。為什麼要拜會他呢?因為布魯斯知道,如果能與他交朋友,將能夠獲得世界上最好的茶葉,這可是一項全新的、非常賺錢的生意。 辛波茶葉非常著名,充滿傳奇,據說可以與中國茶葉媲美。布魯斯和高姆的會談非常順利。辛波人依然全部是藏傳佛教徒。誰能把耶穌基督介紹給這個族群呢? 辛波人居住在與阿薩姆邦毗鄰的阿魯納查爾邦(Arunachal Pradesh)。1793年,緬甸北部辛波人的祖先不堪忍受殘酷的迫害,逃到印度東北部。辛波人驅逐了當地的一些定居者,同時與另外一些定居者通婚融合。



辛波人已經從茶葉貿易中獲得收益,祈禱他們也從耶穌基督那裡獲得收益。祈禱上帝派遣一些尊重辛波文化的人,作為他的使者,前往辛波人中間。

       不由自己 (一) 「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 我們能對自己的無能為力做出一個最偉大的告白,是當我們終於覺悟到,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時。請注意這並不是說承認知識不夠,並不是不曉得該做什麼或如何去做那麼簡單,是更深一層的承認。是同意神所說的,我完全無法決定該走哪條路,以及如何走。我需要外來的幫助。 我們現今以希臘文化為本的後現代世界,是做不出這樣的告白的,我們的文化相信,面對人類命運唯一真正的問題,是缺乏知識和意志。這文化充滿了只要我們曉得更多,或只要更加努力,就可找到我們的命運和充實生活的這類方案和鼓吹。雖然經歷了幾世紀的失望結果,這個烏托邦夢想〈是無法實現的〉還沒從世上消失。我們為什麼還沒弄清楚,若是靠自己只會把生活弄得一團糟呢?答案非常簡單,也合乎聖經教導。答案就是神沒把我們造成要靠自己管理生活,神把我們造成要倚靠祂的目的而生活,不是按照人的意願獨立自主的生活。因此,在我們內心深處,有個深深的分裂趨向。本質上我們能力不足,但這概念和我們想要成為自己心靈的主宰是相互牴觸的,結果就是內心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