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育格人 Enger Yuger

       恩格育格人也叫東育格人,起源於蒙古。由於受到來自北方的武士攻擊,被迫向南撤退,來到中國西部的甘肅省,被當地的西藏人統治。不久之後,西藏人讓東育格人全部接受佛教。東育格人保留了屬於蒙古語系的育格爾語,但接受了一些西藏人的習俗,例如天葬。所謂天葬,就是將死者的屍體切割成碎塊,放在高臺上,食肉猛禽以及其他動物將人肉吃掉,只剩下一具白骨。 與大部分蒙古族群一樣,東育格人的主要職業是飼養家畜。東育格人是一個好客的族群,有客人來家裡拜訪,被認為是極大的榮譽,他們會用奶茶、酒、煮羊肉和蔬菜來款待客人。 考古學家在當地挖掘出大量十字架,他們相信這裡曾經有過許多基督徒。十三世紀晚期,馬可波羅(Marco Polo)經過當地時,這樣寫道:「這裡確實有一些人,屬於基督教的湼斯多留派(Nestorian)」(註﹕在中國稱為景教)。今天,當地有六千名東育格爾人,其中只有大約五十名基督徒。東育格人的識字率相對來說比較高(59%),但目前還沒有育格語的聖經,也沒有福音廣播和電影耶穌傳。90%的東育格人從未聽到過福音。



●求主差派宣教士,來到東育格人中間。祈禱新約儘快翻譯成育格語。 ●求主紀念恩格育格人有敬畏神的祖先。願他們早日經歷主的憐憫應許,就是神是那位向守祂約和敬畏祂的人,施慈愛直到千代。

       完全人是個社交概念--完全人 tamam (一)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申18:13〉 tamam 這個希伯來字背後的基本概念,是「完全」的意思,當它翻譯成「無過的人」,就帶著沒有瑕疵的意思,這是為什麼這字常用來形容祭祀的動物。有時候這字與高尚道德行為有關,當大衛王說他將在家中無過錯地生活時,就用了這字。可是當我們聽到「完全人」這字時,就會想成別的,認為是無罪的完美。這種想法在瞭解舊約聖經上會引起大問題。 神要你成為無罪的人嗎?當然!不過,如果你想成為聖潔,你的生命就必須越來越像祂。可是人有喜歡把目標變成方法的傾向,我們開始活得好像可以把「完美」制定成法律規條,可以在今世現在達到。當我們認為完美只是遵行所有律法時,就很容易犯下法利賽人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