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普查人 Lepcha

       萊普查人住在不丹西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胍中的林木密茂的安靜平和、與世隔絕的山谷中;1800年代,一位英國將軍把勒普查人的語言稱作是「最完美的語言」。將軍認為,勒普查語是君子和仙女的語言,因為萊普查的語言沒有「錢」這個詞,卻有許多詞語用來表示仁慈、溫柔和同情。由於將軍的評論,以及勒普查人充滿異國情調的遙遠家園,讓這個族群具有非常神秘的聲譽。一些人甚至認為勒普查人是世外桃源的居民。 勒普查人信奉藏傳佛教和苯教,後者是一種與薩滿通靈術有關的宗教,信眾必須取悅各種神靈。勒普查人崇拜狩獵之神耶提(Yeti),也就是西方人熟悉的雪人。勒普查人相信耶提是統治所有山林生物的神靈。此外,他們也還向河神奉獻祭品。



●祈禱勒普查人聽到用他們的母語講述的福音,這才是天上地下人間最美的聲音,就是神是愛,父神親自差派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尋找他們。 ●求主挪開捆綁勒普查人惡者的勢力,讓他們認識以基督為中心的永恆生活。

       有效期─許久 Yamim rabim (一)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王上18:1〉 「12年1月3日前使用」,這是我冰箱裏一罐乳酪上寫的字。當然,如果我真要等到明年一月三日才用它,很可能它的味道不會太好。我們都曉得食物的有效期是有限的,產品只能保存一段時間,過了有效期我們就把它們丟入垃圾桶。 請把這事記在心中,你曾經想過你人生的有效期嗎?我很確定當以利亞在撒勒法一位寡婦家待了三年時,他對他的人生有效期做何感想。他的服事是從一鳴驚人開始,他高聲宣佈,如果他不禱告,天就不會下雨,果然土地龜裂了。國王派出士兵到處找他,他是頭號追緝要犯。神就把他送去撒勒法,是以色列境外一個偏僻小村,去個無名小卒家,他在那裡一待就是三年,無事可做。 許久的希伯來原文是 Yamim rabim,值得把它記下來,可以翻譯成「漫長的日子」或「越來越長的日子」。這是我們常感同身受的部份──長期的等待,坐冷板凳,沒做什麼看似有意義的事;開始時是疾風般的行動,然後現在坐冷板凳。我們心中一直納悶:「神啊!祢為什麼把我放在這裡,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 神啊!我已準備好,只要指出方向,我就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