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苗族人

       爺爺眉頭鄒了一下,表示不贊成。「為什麼你要把孩子交給其他人照看?為什麼你不留在家裡,教孩子學習苗族人的傳統?」茂蘭穿上高跟鞋,回答說:「孩子已經三歲了。在巴黎,按照法律,她必須去學前學校。孩子可以學到許多東西,而我可以出去工作。你知道,90%的苗族人是出去工作的。有些移民享受福利待遇,但我們沒有。」 茂蘭每天離開高層公寓,去外面當會計師,工作到很晚。當地政府負責照看茂蘭的孩子。茂蘭的孩子被送到一個兒童看護中心,直到茂蘭晚上來接她。 今天巴黎的苗族人大都與法國的文化、語言和傳統同化,他們自己的文化和傳統自然就會式微。 那麼,他們爺爺那一代人恐懼各種神靈的萬物有靈教信仰有可能會消亡嗎﹖他們的後代會怎樣呢?他們能否像那些在美國加州的苗族同胞那樣歸主,成為神的兒女。



賜人生命和智慧的主,感謝你讓巴黎的苖族人有工作機會,法國政府也給他們有支持,幫助他們安頓適應。主啊,在這一切之外,求父讓他們對福音開放,因為在中國境內,和其他地方的苖族人,都願意接受主的話,讓在巴黎的苖族人也同樣,心中嚮往主耶穌基督之道,以神的話語作為他們的價值觀,得著智慧的心。更求主在他們中興起福音使者,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者的美德,敬畏,跟從讚美你;在眾多的移民中,他們成為一支彰顯你國度榮耀的大軍,直到永遠。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末日第一部--挪亞的日子 Tais hemerais tou Noe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路17:26〉 主耶穌說挪亞的日子和人子的日子很像,挪亞的日子有何特徵?它們與我的日子相似嗎? 在挪亞時代,人們認為日子會像往常一樣繼續下去,他們對神所宣告要來的判決一點都沒準備。主耶穌告訴我們他們吃、喝、嫁娶,專為傳宗接代而活,專注在身體的需要上;人生的目的只在今生的事上,沒看到末日正在來臨。看似相當正常──直到洪水來臨。 一個人要活著,每天就必須吃喝,這沒什麼不對,是人生活的一部份。主耶穌並不是說那些人沒有禁食,而是說他們吃喝但沒關注生命到底是什麼。他們照顧自己,但沒想到是誰在看顧他們吃喝的東西。保羅曉得他們的錯誤,就宣告那些無視神的至高權柄、拒絕感謝神的人,結果會怎樣,〈羅馬書1:21〉,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主耶穌說在人子的日子事情會一如尋常,人們忙著過每天的生活,會從食物、飲料、和人類繁衍的事上尋找滋養物。這些都沒錯,可是不足。除非我們活在至高無上的神權柄之下,否則我們所有想維持生命的努力,只不過是危險的偏差。除非我們一直覺察到聖子的同在,否則我們只是在吃喝與衍生更多,一步一步走向墳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