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塔尼人 Satani

       在印度南方某地,一個薩塔尼的印度教教士, 正沿著塵土飛揚的土路前往下一個村莊,為村民舉行內容相同的印度教儀式。他家 人的祖祖輩輩都是印度教教士,因為他們是薩塔尼人,屬於印度教中的教士種姓。 每到一個村莊,他都會舉行同樣的儀式,敬拜印度教主神之一毗濕奴(Vishnu)。村民會送他一些穀物和肉類作為報答。隨 後,他會前往下一個村莊繼續同樣的儀式。印度教所有神靈都是遙遠的、冷淡的;似乎沒有時間休息的他,有時會心中暗想,是否 有一位真正活著的神靈?難道每個神靈都需要這種冗長乏味的儀式嗎? 薩塔尼人居住在印度南方的幾個邦中,擔任教士,為其他印度教族群提供宗教服務。許多薩塔尼人是流動教士。與其他印度 教族群不同的是,薩塔尼人吃肉。毗濕奴和拉克希米(Lakshmi)是薩塔尼人崇拜的兩位主神,此外他們還崇拜幾位當地神靈。 編注: 毗濕奴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拉克希米是其妻子。



天父,求神差派人帶著救贖福音去接近薩塔尼人。祈禱這個族群能發現主耶穌和他們相信的神 明的分別,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救主。願救恩臨到薩塔尼人。奉主的名,亞們。

       名字(一)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 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 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 撒母耳記上25:25 與他的名相稱——希伯來人的名字不只是代號那麼簡單,而是有其內在的含義。這句話,也 顯露了猶太經文是如何看待世界的一些非常重要方式,有別於我們一貫的看法。 ”他的性 情與他的名相稱”,希伯來正文是khishmo kenhu。這句話說的其實是你和我!不過,並 不是說我們如同拿八那般愚昧。現在,讓我們轉移一下,以神的觀點來看世界。 還記得嗎?希臘文是靜態、分析性的語言。希臘人眼中的世界,就是一件一件的東西。他們 用名詞來為這些東西命名,所使用的名詞與那樣東西的本質並沒有什麼關聯。 希伯來文卻不是這樣。希伯來人的語言是以表達要描述的物件的形像開始,當亞當為 動物命名時,他不是憑空隨便用一個名詞。每個他所選用的名字,都顯出那動物確實的原 貌。 人的名字也是如此。拿八不是隨便的一個名字,這名字能夠準確形容拿八是個怎樣的人。 他,人如其名,——愚昧。 拿八的希伯來文背後的圖像是什麼呢?那是「一個任由家居常務活動擺布(控制)的人。」 換句話說,這個人缺乏那能夠超越日常磨人瑣碎事務的視野;他的生命環繞在目前家中所發 生的事上;他的世界只充滿著自己所看到的部分。照希伯來人的觀點,那正正就是一個愚昧 人所能擁有的內涵。



啊,也許我們並不想如此,但是,卻必須承認, 我們和拿八相差不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