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楠榜人 Lampungese People of Indonesia

       「楠榜人非常驕傲,他們會不惜一切代價保衛家庭與部落榮 譽,這是楠榜人最高的使命。」一位住在印尼蘇門答臘島楠榜 省的基督徒說:「對楠榜人來說,丟臉比死亡還可怕。」 楠榜人住在印尼蘇門達臘島南端的楠榜省,他們與我們昨天介紹 的占碑馬來人一樣感受到外來者的威脅,尤其是來自爪哇的基督徒。 在楠榜省有一些教會,通常是爪哇人建立,而爪哇人(Javanese) 是印尼的主要族群。 雖然已有基督徒在楠榜省,也願意與鄰舍楠榜人分享福音,但楠榜人感覺基 督教會威脅他們的文化與身份,所以十分抗拒那些試圖與他們分享福音的爪哇信 徒。長久以來,他們的擔心、恐懼和驕傲,使他們遠離真理。至今,在兩百萬楠 榜人中,只有屈指可數的基督徒。 對楠榜人來說,他們的村莊代表了一切,只有村莊能夠讓楠榜人維持統一和 團結。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如果有楠榜人歸信耶穌,通常會被逐出家門、被同儕 排斥,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脅。



天父,感謝你楠榜人身邊已有教會,也有信徒和宣教士向他們傳福音, 求父賜給他們智慧,曉得如何接近充滿戒心的楠榜人,大大使用他們成為 你恩典流通的管道。懇求聖靈軟化楠榜人的心,為他們預備一片好土領受 福音。也為人數很少的楠榜信徒禱告,求父讓他們在逼迫中能有堅定的信 心,充滿勇氣為基督甘願捨棄一切,經歷滿滿的平安和喜樂。奉主的名 求,阿們。

       極端興奮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更喜歡──你如何看待你的軟弱?是否盡量掩飾?避免談論?你的形象是否 如一位蒙救贖的聖人般完美無瑕? 保羅用了一個令人驚訝的字描寫他的軟弱—Hedista在希臘文用來形容「大吃 大喝的享受。」依保羅的用法可以翻譯為「極端興奮」或「何等甜蜜」。他竟以 一頓佳餚配上美酒的畫面來描寫軟弱。為什麼要把軟弱比喻成瓊漿玉液呢?因為 當我們面臨最大的需要時,神就會帶著最大的供應出現。 神邀請我在御膳桌前一同用餐,可是我卻一再推辭,說我需要先把手中的餅 乾丟掉。神說:「孩子,那些餅乾正是我需要用來做成美味可口酥餅皮的材料, 把它們給我,然後坐下來享受宴席吧!」 神從不浪費任何東西。我們認為必須把最好的東西帶到神面前,一旦發覺做 不到時就自然想辦法把不夠好的東西除掉。神卻望著我們笑,因為宴會上的食譜 正需要我們手中的東西來制作呀! 只有當我們意識到軟弱就是神要用來傳揚基督的原料時,才有可能誇自己 的軟弱。神是透過我們的失敗、痛苦、錯誤和掙扎得到榮耀,因為衪要把我們 丟棄的東西變成榮耀。 現在你對自己的軟弱有何看法? 是否會帶著極端興奮之情把它們交給 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