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窩普人 Wopu people of China

       在貴州與雲南的交界處,住著 約4,000個窩普人,漢族稱他 們為「大黑彜」。多數窩普人住在貴 州的興義市,另有一些住在雲南的羅 平縣。 窩普人是彜族100多個支系中的 一支,他們和其他彜族一樣,曾擁有 少數民族為他們的奴隸。在彜族沿襲 的社會地位中,黑色被視為最高的階 級,而白色則是較低階層。窩普人因 為被視為最高層的彜族,所以可以蓄 奴,甚至可以使用武力要求他們為自 己義務耕種。 窩普人的宗教是一種混合的信 仰,包括神明崇拜、祖先崇拜與黑巫 術等。雖然很多彜族接受了福音,但 窩普人卻因為人口稀少、言語獨特、 地處偏遠,至今還沒有一個人知道要 求告基督的名。



天父,懇求你帶領這些曾經擁有奴隸的窩普人,有一天能成為天上至高神 的僕人。求父神感動有基督徒對窩普人有負擔,以適合方式把福音帶給這 個被人們遺忘了的小族群。也求聖靈把對真理的渴望賜給窩普人,而真理只有在耶 穌基督裏才能找到。奉主名求,阿們。

       ……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 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創世記4:5--- 看— — 許多關於人生的重要事 情,差不多都能在創世記前3章找到指 示。該隱和亞伯的故事也很重要,因 為描寫了人的罪,而這罪是在敬拜神 的問題上暴露出來的。我們可以從該 隱獻祭這段記載看到神的品格,和罪 的性質。這故事好像是創世記前3章的 一個附錄,有很重要的功課需要我們 學習。 「看」的希伯來字是sha’ah,是 一個可以是褒意或貶意的字,如同本 節經文的用法——神「看中」亞伯的 祭物, 「看不中」該隱的祭物。這 字的輔音拚寫提供我們一個更深的含 意:Sh-A-H告訴我們「看見的東西就 是吃的東西」,是用來描述一個祭物 的外觀。因此,神不只是「看」這兩 兄弟帶來的東西,祂也「審視」這些 祭物的品質好不好。 神會查看我們所獻的祭物是否值 得接受。這是很重要的提醒:凡獻給 神的物都會被檢查,神只接受值得收 下的,並且也會拒絕不好的,這是妥 拉獻祭的一個原則。單單有獻祭行動 不足夠, 還需面對基本和必要的檢 查,不要以為只要獻祭了,就一定會 得到神的稱讚。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