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斯拉‧拉吉普特人 Bais Rajputs

       想像以驍勇戰士聞名的族群,卻不願去傷害一條蛇,即使蛇傷了他們的族人。信奉印度教的拜斯拉‧拉吉普特人就是這樣一個對蛇敬而遠之的族群,他們以眼鏡蛇作為象徵圖騰。

「拜斯拉‧吉普特」這名字,意指「土地占領者」。他們擁有大片土地,並雇人耕種,自己卻不會親手勞動,因為他們擁有崇高的地位。他們居住在印度各地,但最多人住在兩個北部省邦。他們的主要語言是印地語,而許多住在克什米爾邦的人則說克什米爾語。

就像其他的拉吉普特族,他們是古代印度教戰士和統治階級的後裔,他們以身為軍事官長以及管理土地和財產的能力聞名。早在蒙兀兒帝國時代,拜斯拉‧拉吉普特人就是傑出的騎兵將領,得名「蘇丹(最高統治者)之矛。

今天許多拜斯拉‧拉吉普特人投身貿易和銀行業,他們也以優秀運動員著稱,特別是在曲棍球方面。



求天父使拜斯拉‧拉吉普特人不致因驕傲而攔阻他們信靠基督;求主感動拜斯拉‧拉吉普特人去觀看印地語的耶穌傳影片;求主差遣基督徒工人以這個獨特的民族為主要宣教對象,與他們建立關係,分享福音。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求神使印度的拜斯拉‧拉吉普特人能渴慕主耶穌的活水。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於是保羅伸手辯護說……徒26:1

辯護--apelogeito衍生出英文字apologetics(護教學)。護教的意思就是為聖經中的話辯護。其實每一個決定要離開世界觀點、用神的觀點來看待事物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的信仰辯護。我們不需要高深的學問,純粹就是把耶穌對你生命的影響說出來,就是最有力、最真實的辯護。沒有人能反駁你,因為這是你親身經歷的故事。

當然,若要為基督在你生命中的工作辯護,前提是發生了奇妙的事,你的生命經歷了改變。如果你的生活和不信靠神的人沒有兩樣,就很難為福音做辯護。可是當你見證神如何在你的困難中伸手救援,你從神得著出乎意料的平安和能力,人們就會願意聽這福音。

當然,護教學比你的故事包含更多內容,包括為聖經、啟示、復活、歷史等部分等辯護。但大多數人只會讀到一本福音書,就是你的生活。最好的辯護就是從你身上看見改變。當神開始重新用謙卑、順從、服事、慈善、愛心和憐憫塑造我們的生命時,人們就會注意到這信仰。聖法蘭西斯曾說:「隨時傳福音,必要時才用言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