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卡努傑‧庫姆哈爾人Kanaujia Kumhar People

       製陶人

人口|約50萬,集中地|北方邦、比哈爾邦,語言|印地語

在印度市集,你會常看到擺滿各種陶罐、陶器的小攤子,攤主通常就是庫姆哈爾人。之前我們為這個群體禱告過,他們是陶匠種姓,在各邦的地位都不高。卡努傑是其中一個子群體,專門製作精美的陶器,並銷往世界各地。他們多數是印度教徒,有少數穆斯林。

今天這個故事可能會振奮我們的禱告。在北方邦東部農村,有位卡努傑陶匠一早就開始工作,但手中的陶胚相當「頑固」,從練土到上轉盤塑形,都不大配合。他只好暫時到市集兜一圈,遇見了到訪市集的牧師。那天牧師說故事的主題就是陶匠與泥,使用的比喻剛好觸動卡努傑陶匠所熟悉的生活經驗。尤其是:「耶穌說,我是陶匠,你是陶土。」他忽然想起早上那塊不肯聽話的泥,感到心頭發燙。直到人群散去,他才向前告訴牧師自己是個製陶人,開啟了屬靈的談話。

很可惜的是,這個小農村沒有教會與信徒,陶匠也沒有網路可以使用福音資源。



天父,懇求聖靈繼續以各種方式觸摸卡努傑‧庫姆哈爾人的心!求主憐憫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餵養,困苦流離,「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卡努傑‧庫姆哈爾人需要代禱者呼求莊稼主差派宣教工人。禱告將有很多卡努傑‧庫姆哈爾家族歡迎基督、接待基督成為全家的救主。祝福卡努傑‧庫姆哈爾人順服神的心意,被主重新陶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如果住在我裡面,而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那麼, 凡是你們所願的,當祈求,就將為你們成就。(約15:7,中標譯本)

住---第一個「住」是關乎我們和主之間有深刻、連續的親密關係;第二個「住」則是必須讓主的話存在我們心裡。

耶穌用的是希伯來話,meno背後的希伯來字是qum,是「建立、堅持、繼續」的意思,可以形容「永遠沒有止息」的狀態。如果我們要跟隨祂的話,就必須堅持地持續不斷操練神所教導的事。

神一定會應允禱告,但有兩個關鍵:一、與耶穌合而為一,不允許任何事物讓我們與主分離;二、實行祂的教導。看似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然而這兩個「住」的關鍵將為你打開一道美好的門,讓你在困難面前可以像耶穌在拉撒路墳墓前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我知道你常常聽我。」(約11:41-42)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