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瑪人Sama

       「林西斯弟兄,我聽說菲律賓沙瑪人有一半是蘇菲遜尼派回教徒 (Shafiite Sunnis),我知道遜尼派回教,但蘇菲是什麼呢?」 林西斯是埃及的基督徒,也是回教學者,他對他這位學生說 :「這一派的回教,是由蘇菲教長 (Imam Shafii) 在七世紀創立的,他並開展了伊斯蘭經律學派,遜尼派回教有四個以地區為主的經律學派,分佈在不同地區,而蘇菲學派是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十分盛行,在埃及也很重要。

      沙瑪人原本散居在棉蘭佬島沿岸,現在大約有九萬左右住在菲律賓,主要分佈在汶萊附近的蘇盧群島;其他地方如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島嶼,也有很多沙瑪人。這個族群的人分佈如此之廣,原因是他們要抗拒和逃避菲律賓叛軍勢力的控制。

      沙瑪人有一半是蘇菲遜尼派回教徒,另外百份之四十九是泛靈論信仰者,只有百份之一是基督徒。沙瑪人是一個很分散的群族,政治上也不團結穩定。



主阿,求你裝備你的兒女,差派他們向這些散居在多處地方的沙瑪人述說你的美善,願沙瑪人在你裡面找到自己永恆的身份。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撒下7:18)

       掃羅和大衛有很多相似之處:二人都受膏作以色列王管治以色列大約同是四十年,都得到撒母耳忠心的支持。但一個差別,使掃羅徹底失敗,而大衛卻成為出色的君王。掃羅太曉得為自己打算,不常願意等候神的引導;大衛很明白禱告的重要,並願意等候神按祂的時間實現祂的應許,即使掃羅死後,大衛仍不著意去抓緊控制國家的權力,相反,他 「問耶和華」。大衛最大的期望,是能夠在耶路撒冷建聖殿敬拜神,甚至這件敬虔的事,大衛也不敢造次,仍然耐心等候神的時間。 我們許多時候太著緊了,行事、作決定比神還快,以致終日忙忙碌碌,換得的只是緊張和憂慮,但那些耐心等候神的心卻充滿平安。

      主啊! 教導我明白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的功課,以致我能耐心觀察你在我身上的作為。



與世界妥協,是漠視神話語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