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 咪哩人Mili

       一個咪哩人死後,他的兒子、孫子輪流向死者的嘴中吹氣,然後將一枚銀幣、幾顆米粒、幾片茶葉,用一小塊紅布包著,放進死者的嘴中。人們相信,米粒和茶葉可以繼續滋養死者的靈魂,而銀幣可以讓死者在前往陰間的路上花費。 在中國的民族一覽表中,我們找不到咪哩人,這是因為咪哩人與其他將近一百二十個小族群,被中國政府劃歸為彝族。根據《中國的少數民族》一書介紹,只有與咪哩人毗鄰的一些族群,才真正知道咪哩人是完全不同的族群,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歷史、習俗、服裝和語言。 在二萬三千名咪哩人中,絕大多數信奉多神教和萬物有靈教,此外還有一些人崇拜祖先的靈魂。與中國的其他小族群類似,在咪哩人中間,尚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沒有宣教士在他們當中工作過。



儘快有咪哩語的福音材料,讓咪哩人能夠聽到咪哩語的福音廣播節目。更多的基督徒前往這個居住在雲南中部山區的族群,幫助他們打開心房,去迎接主耶穌基督。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這個賽跑比喻是描述信徒走天國的路程。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在賽跑場上有很多 「啦啦隊」,他們都是神為我們所預備的見證人,這些見證人如雲彩般在我們的周圍,目的是要激勵我們的士氣,勇往直前。作者同時在此提醒信徒不要被罪纏累自己,正如在賽跑場上的運動員只會穿最輕便的運動服裝,一定不會攜帶不必要的東西。存心忍耐是指信徒在奔跑過程中不要前顧後盼,也不要東張西望,因為這樣只會令我們分散注意力,正如在比賽場上的運動員,只會集中一樣東西,就是定睛在那擺在面前的獎賞上。



「忍耐」 幫助我們完成工作,「存心忍耐」 叫我們能夠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