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薩姆邦 土隆人 Assam Turung

       看到 「滅絕」 這個詞,我們首先想到的是野生動物,但是世界上有一些語言,也瀕臨滅絕。例如在鄰近緬甸的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有一個佛教族群土隆人,他們的語言就瀕臨滅絕。土隆人於1800年代早期從緬甸進入阿薩姆邦,土隆語則是一種基於泰語的語言。土隆人受到辛波人(Singhpo)的奴役,被迫講辛波人的語言,一種不同于泰語的藏緬語族語言。 土隆人分成多個小族群,使用十二種方言,有三套文字書寫系統,人們只能在自己的小族群內部通婚。絕大部分土隆人是農民,少數人是政府機構的職員,或者城市中私人公司的雇員。 土隆人信奉小乘佛教(Theravada),因此他們被排除在印度教的種姓制度之外。土隆人有自己的僧侶和寺院。土隆人認為佛教是祖先的宗教,如果有人歸信耶穌,將被看作是使祖先蒙受羞辱,背叛祖先的文化。由於這個原因,雖然30%的土隆人聽到過福音,但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祈禱土隆人接受一套統一的文字書寫系統。祈禱翻譯家來到土隆人中間,將聖經翻譯成土隆語。祈禱聖靈開啟土隆人的心扉,讓他們的心靈向主開放。

       不由自己 (二) 「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 耶利米覺悟到他是為人際關係而造的,不是為獨立自主造的。他明白除非他願說出上述的告白,至終他是失喪的,只是鍥而不捨地走在絕不能保證命運的路上。他看清了人的觀點雖很偉大,但是有極限的,絕不能在天堂的這一邊得到解決。 你我又如何呢?你來到了這點,願意誠實的說:「主啊!我完全曉得我無法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路,我需要幫助」 嗎?除非你歡喜接受這告白,否則你會永遠陷在後現代的陷阱中,追逐你自己造出來的命運,注定卡在你自己有限的觀點中。當然,我們可在邏輯上同意,人的有限把我們關在黑暗裏,可是邏輯思考只能把我們帶到告白的邊緣。一旦你明白不能靠自己過活,你對人生的觀點將如何改變呢?你會發現不同的目標嗎?還是不同的衡量成功的方法?你會把誤導你的東西丟棄嗎?你會學習在行動之前需先聆聽嗎? 告白會讓我們順服在天父面前,生活會變得簡單許多,像小孩子一樣,你不認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