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果阿日柯族 Sogwo Arig

       中國真正的國王請站出來?一直到1950年代蘇果阿日柯族仍以為他們的國王統治著全中國!這為數四萬的少數民族,住在位於海拔一萬一千英尺高山上的一個蘇果阿日柯村莊,是個全年積雪覆蓋的村莊;而村莊對外的交通就全靠一條小路,不過,這小路一年之中有九個月不能通行,另外三個月,路面極其泥濘。 蘇果阿日柯族屬蒙古族,生活於藏族小部落包圍之中。經過幾百年的發展歷程,語言和文化逐漸被藏化。但時至今日,該地區的藏族人仍因他們是蒙古人的後裔,視之為外族。 蘇果阿日柯族宣稱他們從前是統治湖南省的蒙古王的後代,1644年滿清使用蒙古族來控制藏族人,因此,他們的族人從湖南奉差到該地區建立政權,去鎮壓西藏。於是,他們變成沒有領土的土王,一位法國探險家在1906年遇到一位蘇果阿日柯王子,他在簽自己的名字時用了「湖南王」這頭銜時,這事才為人所知。 蘇果阿日柯族從未接觸過福音,宣教士也需有極大勇氣,靠著聖靈的能力才能克服惡劣的氣候、陡峭的地形、文化障礙和被訓練攻擊陌生人的兇狠狼狗。



●求神的靈和愛,超過蘇果阿日柯人精神上和文化上的障礙,軟化他們的心,消除他們對陌生人的恐懼。 ●祈禱蘇果阿日柯人擺脫虛假神靈的控制。 ●祈禱勇敢、堅定的宣教士將福音帶給這個與世隔絕、充滿防衛意識的族群。

       完全人是個社交概念--完全人 tamam (二)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申18:13〉 約伯是一個最卓越的完全人的楷模,事實上,聖經不只一次用這希伯來字形容他。可是最後我們仍然看到,完全的約伯承認他有罪,他悔改然後與神和好。即使對舊約聖經裏最完全的人,「完全」並不意味著無罪的完美,如果真是這樣,「完全人」是什麼意思? 舊約聖經裏若有任何人宣稱他是完全人,都是指他的社交關係。就好像在說:「我跟惡人沒有關係,我遠離一切的不義。」它是有關我的社交圈子的話,是說我按照神的觀點來選擇朋友。 讓這事在腦中沉澱一下吧!你看到這意味著我們能因所交的朋友而變得有罪〈「完全」的反面〉嗎?這個希伯來字是個陳述,也是警告,要當心你跟誰走得很近。邪惡具有感染力,你若想成為完全人,千萬也要小心擇友。它不僅關乎你的行為,也包括你選擇誰做朋友。 你在社交上是完全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