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瓦爾人 Newar

       由於人類文明的本性、遷移的習慣、以及戰爭的傳統,只有極少數的族群能夠宣稱自己是世界上某個地區的「原住民」。內瓦爾人就是這樣的族群。雖然內瓦爾人分散在南亞山區,但有一百萬內瓦爾人居住在尼泊爾的加德滿都山谷,他們是真正的原住民。有一個古代神話說:加德滿都山谷曾經是一個大湖,文珠菩薩用劍將一座山劈開,讓水流走,從此這裡適合人類居住。內瓦爾人於是來到這裡,定居下來。 內瓦爾人的宗教是佛教和印度教的奇怪混合體。這種混合體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節日,包括慶祝佛祖誕辰、母牛節(內瓦爾人相信母牛能夠幫助他們進入天堂)、印度教天神節等。此外,內瓦爾人還有許多儀式,用來紀念人生的不同階段。所有儀式都完成之後,內瓦爾人將等待最後的儀式:死亡。



●祈禱內瓦爾人有機會知道世界是如何創造的,知道是誰將他們放置在加德滿都山谷的,知道他們是按照什麼創造出來的。 ●祈禱這些原住民明白自己是非常獨特的,神創造他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敬拜和榮耀唯一活著的耶和華獨一真神,而且和這位聖潔神有聖約的關係。 ●求神粉碎束縛內瓦爾人的虛假宗教,讓他們迎接耶穌基督的永恆生命,而不是迎接死亡。

       有效期─許久 Yamim rabim (二)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王上18:1〉 「神啊!我已準備好,只要指出方向,我就向前衝。」可是一天又一天,一週又一週,神一言不發。必須等漫長的日子過後,神的話才再度顯示。 耐心也許是美德,可是卻得來不易,不是嗎?我們與神有好關係,有能力服事,心中也願意,可是神卻看似常很滿意地讓我們坐著沒事幹。或許我們需要對神使人成熟的行動換個不同的比喻,我們不是蓋著有效日期的乳酪,反而更像需要釀製多年才得的香醇美酒。我們認為自己只是坐著沒事做的時間,其實神正在調和我們的味道與香醇,減低我們的酸度,而以芳香來取代它;此事在葡萄園絕無法發生,只能在瓶子裏才能產生──就是坐在酒架上。 以利亞經歷到神使人成熟的過程,在冷板凳上坐三年。摩西卻花了四十年,就連主耶穌也在出來服事前,順服了幾十年。你知道嗎?神絕不會對好事操之過急,祂是耐心的最佳典範。花了四百年祂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才實現,過了四千年彌賽亞才來臨,所以幾天或幾週的冷板凳,對神算什麼?坐冷板凳是我們的問題,不是神的問題。如果你服事的是掌管時間與空間的神,那坐冷板凳只是個神話而已。看看葡萄園吧!那些葡萄必須被收成、壓碎、裝瓶、以及釀製,之後才能拿上抬面使用。耐心等候吧!神曉得祂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