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人 Dhobi People

       一縷陽光穿透鐵皮屋,為昏暗的空間 帶來了一線亮光。一名多比女孩正跪 在火爐前,用力地搧爐子內燃燒的煤炭,一邊 用袖子擦拭臉上的汗水。四周彌漫著淡淡的煤 炭味。 她無數次看媽媽做同樣的動作,現在輪 到她做了。待煤炭夠熱了,她小心翼翼地用鐵 鉗將幾塊燃燒的煤炭夾到傳統煤炭熨斗中。在 等待熨斗變熱時,她的弟弟同時把洗好的乾凈 衣服送來,她便開始操作很重的熨斗,吃力地 把衣服熨平、上漿。 印度的多比人傳統職業是為富人洗衣 服,賺取只夠糊口的生活費。多比女孩很小就 跟著媽媽學習如何熨衣服,父親和兄弟則負責 洗衣服。多比女孩結婚時,在少得可憐的嫁妝 中,肯定會有一個傳統煤炭熨斗。 多比人屬於低種姓達利特(Dalit),也就 是賤民。他們每天在狹小潮溼的空間長時間工 作,生活談不上品質,只有許多無奈。 大部分多比人信奉印度教,崇拜各種當地 神靈,也崇拜洗衣石(Washing Stones)。



天父,為終日忙碌工作的多比人禱告,求父神讓男女老少的生活不會只剩下 無奈,而是因為認識耶穌基督,能享有豐盛的生命。祈求父神差人去幫助他 們、關心他們、把福音帶給他們。求神讓多比人能夠在基督裡得著神兒女的尊貴身 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 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 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 祈求神。羅15:30

為我--「我可以為自己禱 告,相信神會垂聽我,為什麼要 麻煩別人花時間為我禱告呢?我 才應該為他們禱告呢!」這是你 的心聲嗎? 保羅的告訴我們,主耶穌的 跟隨者是一個團體,我們應當要 彼此代禱。事實上,保羅要求弟 兄姊妹跪在神面前,與他感受同 樣的痛苦。從世人的觀點來看, 這是自私的要求,可是這正是神 的計畫。 我們的文化強調每個人活 在世上是獨立的個體,因此當 我們要求別人代禱時,會覺得 不好意思,不想為自己的事打 擾別人。 然而神的計畫是讓你和 我合一,因為三位一體神就是 合一的關係。當我要求別人代 禱時,就會產生這種奇妙的關 係,因為能讓我在別人面前卸 下武裝,以破碎、有需要的真 面目站在人前;當我要求別人 代禱時,就把阻隔在我們之間 的牆拆除。合一就產生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