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重建一個二十多年被戰亂所摧毀、農業經濟極其落後和暴力充斥的國家,是一個真正的挑戰!這個國家就是阿富汗。幸運的是,一條從土庫曼斯坦、經過阿富汗、直達阿拉伯海的輸油管道,有可能為阿富汗帶來外國的資金和就業機會。阿富汗總統哈米德‧卡爾紮伊(Hamid Karzai)告訴捐贈國的領導人 ﹕這項涉及土庫曼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國際計劃,是阿富汗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其重要性與反恐怖主義和根除鴉片不相上下。 巴基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氣即將採盡,該國迫切需要新的能源來源。其鄰國土庫曼斯坦有豐富的石油儲備,計劃中的輸油管道將經過阿富汗北部,抵達巴基斯坦的阿拉伯海港口。在建設這條輸油管道的同時,最大的障礙是安全問題。 布格蒂人所居住的地區蘊藏豐富的天然氣,為巴基斯坦提供60%以上的天然氣。最近,這個地區成為暴力衝突的戰場,原因是布格蒂人沒有獲得天然氣所帶來的財富。布格蒂人認為自己被利用、被忽視,於是他們起來造反,他們甚至炸毀了兩條輸氣管道。幾百名武裝的布格蒂人佔領了這個地區,並與巴基斯坦軍隊發生嚴重衝突。 阿富汗礦業與工業部的一位顧問說 ﹕「石油管道經過的三個國家,都有局部的戰爭或衝突,因此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可以解決。」 這位顧問說,建立輸油管道是使阿富汗能夠獲得經濟收入的第一個工程。阿富汗礦業與工業部長說 ﹕「在未來的三十年中,這個工程將為阿富汗提供大約三千個就業機會。雇用本國工人,可以增加工程的安全度。這些工人需要工作養家糊口,他們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破壞這工程。」



求主讓阿富汗未來的繁榮、機會與和平,能夠為這個穆斯林國家帶來基督徒增長的良好環境。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 「飢渴」 與當時巴勒斯坦人的生活背景有關,他們生活清貧,很少有機會食肉,長期在沙漠地方居住,缺乏水源;他們通常要靠井水和小溪供應食水。以 「飢渴」 來表達對神話語的渴慕,對居於沙漠地區之民來說,是極容易體會的。但願上主的律例法則、公平公義,在社會上、在家庭中、在我們個人生活裡,得以顯明出來,好叫世人得以認識真的有神,就是那公平公義的主,好叫世人曉得敬畏神,心中尊主為大。同時,世人也學會遠離一切的罪惡,離棄所有的惡行,因為神的寶座是建立在公平和公義的根基上。



主啊,我要學了你公義的判語,才曉得何謂公平公義,求主指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