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緬甸人

       緬甸目前處於軍人政權的嚴酷統治下。由於種族衝突和政府的壓迫,許多緬甸人逃到鄰國印度。目前有許多緬甸人定居在印度東北部的米索蘭邦(Mizoram)和馬尼普爾邦(Manipur),此外還有一些緬甸人從這兩個邦來到首都新德裡,希望從那裡移民到第三國。定居在米索蘭邦的緬甸人以刀耕火種的原始農業方式,在河谷地區種植稻米,引發破壞性的生態後果。緬甸人的活動消耗了印度的大量資源。 在新德裡的緬甸人只能得到居住許可,無法得到工作許可,他們受到印度人的騷擾與歧視。緬甸人抱怨聯合國沒能及時幫助他們。目前只有一個印度非政府組織(NGO)在幫助緬甸人。緬甸人不希望與印度人同化。絕大多數緬甸人是佛教徒,不過他們的教義中混合了萬物有靈教和神靈崇拜的成分。在印度的緬甸人中,只有不到1%歸主。



祈禱在印度的緬甸人有機會從基督徒那裡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祈禱印度基督徒成立非牟利機構,去幫助這個國家的緬甸人。祈禱印度宣教士向米索蘭邦、馬尼普爾邦和新德裡的緬甸人宣教。祈禱上帝使用異夢、異像和聖經,將這些緬甸佛教徒帶到耶穌基督身邊。

       殷勤教訓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7〉 你曉得嗎?趕牛棒是神發明的。當然,在帶電趕牛棒發明之前很久,這棒子是以另一形式出現。可是目的卻相同:糾正牛群行走的方向。實際上這字〈shanan〉是「磨利」的意思,就像磨利刀劍一樣。可是此處是用來指加重強度地教導,相當於用一個尖銳的棍子戳人一樣──是個教訓的杖。 神為什麼要用這個字來說教導孩童的事呢?因為神要我們明白,這是個嚴肅、重要並且通常是不舒服的事。我們不應有一種,兒童會 「自己明辨是非」 的態度,也絕不能假定別人會教兒童功課,不可以認為孩童單單透過觀察就會學到功課。神要我們用清晰明確的話,教懂他們這信息。 你注意到整節經節嗎?當你坐著,走著,躺下和起來時,都要刻意、清楚、密集地教孩子,這幾乎涵蓋了人們所有的活動。你是這樣教導兒女的嗎?還是你把他們送到別人那裡,讓他們替你做這工作?或是把他們放在一個機器前面?還是讓他們的朋友替你做這事?對這責任,神說得相當清楚,是我的責任,是你的責任,是父母的責任;不是老師、牧師、親戚、朋友或別的行業的人的責任。它該在家裏做,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全靠你我來做。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需要跪下祈求赦免。我把這工作留給別人做,太忙於「養家」 的事,以致無法照顧神放在我手中的工作。我祈求神在今天,每天,贖回我的失敗,我是個極度需要 「重新來過」 的父親。不要讓這事發生在你身上,神主張要用尖銳的棍子,我覺得如此,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