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中國人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第一批中國人抵達巴黎。法國政府從中國溫州雇用了十五萬勞工,去法國工廠工作。戰後,有二千名中國人沒有回國,留在巴黎的貝爾維爾區(Belleville)。在巴黎的中國城,還立了一座華人參與一戰的勞工及戰士記念碑。上刻「第一次世界大戰為法國捐軀的華人紀念碑」。七十年代末,大量來自柬、越、寮的海上難民,湧入法國,其中許多是華人,在政府協助安頓和支持下,迅速發展,創建了繁榮的中國城。 巴黎的華人主要聚居地有三處,各有特點。除了以溫州人為主的巴黎第三四區外,還有具濃厚東南亞特色的唐人街,和以潮語為主的唐人街。大致上,仍以「三刀」就是菜刀,剃頭刀和皮革刀聞名的溫州人居多和歷史較久。 2011年六月,巴黎十九區美麗廣場的中國城,因為區內治安問題,令一向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華人,抗議被凶徒搶劫而發生約二萬人,大部份是新生代的華人上街,進行「反暴力,要安全」的遊行。抗議長期針對華人明目張膽,無人過問的不靖。



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一直恩待祝福華人;雖然在過去,有許多的動亂,但你賜華人有極大的堅忍生存能力。我們為法國巴黎五十多萬華人祝福,讓他們知道,公平和公義是你寶座的根基。保守在巴黎的幾十間華人教會中的三千位信徒,讓他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創造主,學習聖經。讓主的教會向巴黎眾多不同族群見證主愛,幫助那些受壓制的,扶持那些弱勢的,叫眾人因他們成為你恩惠平安福音的器皿而大大蒙福,求主祝福保守引領一切。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末日第二部--羅得的日子 Tais hemerai (二) 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 〈路17:28〉 挪亞的日子,人的養生之道沒有意義;羅得的日子,人的企業也無意義。世上只有一位救主,而祂也是審判官。我們可以不與祂同行一段時間,可是結局是不可避免的。人生應該映照出造物主的性格,凡是低於此的,只不過是暫緩的滅亡。 現今的人們沉溺在羅得的症狀中,金錢勝過一切,經濟利益壓倒所有人的尊嚴、憐憫、與惻隱之心。在這世界裏,人的命運是由他的銀行戶頭決定。世界讚揚有錢人,可惜,擁有財富的人,卻不覺醒,神要他們怎樣使用,和負什麼責任。世上最有錢的兩百五十人,擁有比世上最窮的二十五億人還多的錢。許多時候,麥當勞的一杯飲品費用,可以維持某一國家一個家庭一天的生活,你認為神不會期待我,要更好地使用我的財富嗎﹖ 主耶穌提醒我們,在羅得的日子,人們雖然認為經濟機制是他們的依靠,事實上,死亡仍然來到,而且是措手不及的。生死從來都不操在經濟企業的手中,當我們忘了我們的富裕帶有天堂的目的時,我們雖然號稱道德之人,可是仍然住在所多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