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人 Haddi People

       現代的城市人會去留意街燈嗎?當然不會,除非街燈不亮了,因為對我們來說街燈太尋常了。但是如果有一百萬人拿著掃帚每天清掃街 道,你會注意到嗎?這就是哈迪人的日常工作。他們就像街燈一樣,沒有人留意,沒有人感激,這是他們在社會的現狀。 普拉加爾(Pragar)的掃帚上粘著許多骯髒的鬃毛,但她並不介意。她每天按時來到分配給她的街道,開始例行的清掃工作。上午她清 掃塵土滿滿的街道東側,因為那裡的店鋪可以阻擋清晨的陽光,為她提供一些陰影;下午她清掃街道西側,那裡的樹木可以保護她免受烈 日的曝曬。由於常年掃街,她的後背已經彎曲,手上長滿粗大的骨節。 普拉加爾是印度一百一十四萬哈迪掃街工人之一。作為印度教社會中的最低種姓達利特(賤民),普拉加爾的世界中沒有平等的概念。 哈迪人可以找到聖經全譯本,遺憾的是絕大部分人不識字。



天父,為印度教徒哈迪人祈禱,求神讓不被世界珍惜的他們,能因為有主而得到全新的、充滿盼望 的永恆生命。紀念少數在哈迪人中服侍的宣教機構,求父將得救人數加給他們。祈禱哈迪人中間出 現屬靈大復興。奉主的名求,阿們。

       你擁有哪一種自由?(四) 基督釋放了我們,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役的軛控制。加拉 太書5:1 自由——從聖經的觀點來看,重點在「罪」,而不是「政治」。希臘人對自由的想法是以城邦 (polis)為框架,而希伯來人卻是以公義(tsedik)為框架。在希伯來人的觀點中,律法不 是用來限制人的,而是要讓人能夠明白何謂公義,何謂愛其他的人。引導我從關注自我,轉往 關注別人和群眾。 何謂從律法中得自由呢?就是我從本該受的律法制裁中得到釋放。 希臘思想的「自治」是盲目的、是否決了神至高的主權,是引致滅亡的。唯有降服於神的管治 才得自由和生命,才能從「自我」這個暴君、徒勞的自利和執意要自控人生的後果中得到真正 的自由。在希伯來人的想法內,並沒有「自我決定」的概念,只有順服或悖逆而已。 現在,問問你自己,你是否真的想要得自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