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布吉人 Buginese People

       你知道「布吉」一詞的起源嗎?在幾個世紀以前的香料群島貿易時代,布 吉人專門搶劫海上貨物,因此「布吉」一詞最初的含義是海盜。當時的父 母常嚇唬孩子:「如果你不聽話,就把你送給布吉人!」 今天的布吉人大部份是穆斯林,他們希望可以透過良好的行為進入天堂。他們 相信如果每天禱告五次、一生中去麥加朝拜一次,將有99%的可能性進入天堂。 在蘇拉威西島的南部,分布住著五百多萬布吉人。在布吉人當中有激烈的屬 靈戰爭,他們對基督教充滿敵意,長久以來人數不多的宣教士們只能站在遠處關 注這個族群。 我們要一直用禱告來打開向布吉人傳福音的大門,因為兩年前透過宣教小組 們長期的禱告,已有一個家庭已歸主了;之後禱告持續著,另有三個家庭也歸主 了。如今,有十七人已得到了救恩,他們真正可以進入天堂了。 目前在布吉省有十間已知的教會,但都處於停滯的狀態。



天父,我們感恩因為知道對基督教充滿敵意的布吉人,已有十七人信主 了。求父差派牧者去牧養這些年幼的初信者,使他們的屬靈生命能一天一 天茁壯成長,成為父神在布吉人當中最有生命力的福音使者。也求父差派 更多宣教士前往這片等待收獲的土地。求聖靈此刻就打開布吉人的心眼, 能看到耶穌才是惟一的救主。祈禱無數布吉家庭能擺脫伊斯蘭教的捆綁, 從耶穌基督那裏獲得真正自由。奉主的名求,阿們。

       出賣(一) 請你說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因你的緣故可以平安無事,我的性命也可以 因你的緣故得以保全。創世記12:13 因你——亞伯蘭的妻子撒萊美麗動人,男人都垂涎她的美色,這對亞伯蘭來 說是個大問題,因他害怕別的男人會為了將得到撒萊而殺害他。所以他要求撒萊 與他同夥欺騙人。 當亞伯蘭請求撒萊時用了小品詞na,正確的翻譯是「求」。亞伯蘭沒有命 令撒萊撒謊,他是處心積慮地拐一個彎才進入正題:「求求你,我需要你幫個小 忙,你可以幫助我嗎?」 亞伯蘭用的是攻心計,而且還不止這樣…… 「因你」這詞句的希伯來文用詞是ba’aburek,字根是‘abur,意思是「因…… 的緣故、為著、因為」。表面聽似乎無害,但阿摩司卻用這個字來形容為某件東 西的價錢賣了人(阿摩司書2:6)。這字表明亞伯蘭在暗示撒萊需要撒謊,好像這 是他們能與埃及人和睦相處所需要付上的代價。然而,其實此事與撒萊無關,完 全是為了亞伯蘭的好處! 亞伯蘭預見了前面有危險,他嘗試要救自己的性命,卻推說這樣的撒謊是為了撒 萊的好處! 結果亞伯蘭所懼怕的事真的發生了,而他真的為了自己的好處出賣了撒萊。 在這過程中他得到一大筆的獎賞,撒萊卻成了一宗買賣的籌碼。亞伯蘭對撒萊的 出賣是何等的徹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