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文達人 Pawinda

       「快滾,吉普賽人!」一個男人 吼道。「帶著你們的山羊,快點 離開這裏!」另一個男人揮動著手臂,驅 趕他們。 年幼的阿吉爾(Aqeel)眼中含著 淚水,看著父親問:「他們為什麼恨我 們?」 父親已經將羊群趕到小道上,準備 離開,他搖了搖頭,試圖露出微笑。父親 回答說:「他們並不恨我們。他們趕我們 走,只是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們不是很重 要。」 兒子問:「為什麼呢?」 父親說:「因為我們是帕文達人, 是遊牧民族。」 兒子問:「遊牧民族是什麼意思?」 父親說:「我們每年夏季在阿富汗 放羊,冬季在巴基斯坦的旁遮普過冬,你 知道嗎?」兒子點了點頭。父親說:「我 們不斷遷移,這就是遊牧民族。我們把帳 篷支搭在哪裏,哪裏就是我們的家。」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帕文達人被看 作是吉普賽人,當地許多族群認為帕文達 人微不足道,他們沒有定居的權利,只能 在當地不斷遷移,每次在一個地方停留的 時間不能超過三天。 由於帕文達人沒有固定居處,加上 他們遊牧的生活方式,因此這個族群很難 聽到福音。只有那些願意過不穩定生活, 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的信徒,才 能讓帕文達人認識基督。



親愛的天父,儘管帕文達人是遊牧民族,但你是超越時空和距離的神,必 能用各樣的方式讓他們聽見福音。求主感動遊牧民族的基督徒,願意進入 帕文達人當中,分享耶穌基督犧牲的愛與救贖,讓他們明白,在神的眼中,帕文 達人是獨特且無可取代的。奉主名求,阿們。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 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箴7:9 存在懷中— — 這裡「存在懷 中」的字面是「住」在懷中。聖經作 者說惱怒就是愚蠢的表現,是愚昧人 的特徵。希伯來文表達愚昧有三個 字:Kesil是遲鈍或固執的人,並非腦 力不足,乃是傾向於選擇做錯;Ewil 是指蠻橫無理的那種愚蠢;而nabal 是關於粗野的性情。 現今的世代,惱怒通常被看為是 一個被不愉快的環境,或別人不公義 的行為所引發的情緒,但別忘了kesil 的焦點其實是個人做出錯誤的抉擇, 因此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聖經說我們 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和時下流 行的心理學觀念非常不同。 神能夠使用各種環境來造就人, 成就祂把神的國降臨人間的旨意。當 我們被各種環境影響而生出惱怒時, 其實是在藐視神的作為,抱怨祂沒有 按照我們的意願行事,成全我們想要 的東西。 我們常談論信靠神,讚美神, 但我們有否預備好像約伯一樣說: 「賞賜的是耶和華, 收取的也是 祂? 」如果神不照我們所希望的 行,我們會否就選擇惱怒,作一個 愚昧人呢? 我們從歷史知道神的品格是可信 靠的,就要根據祂的道作正確抉擇, 以祂為我們的神,不要抱怨祂,更不 要讓惱怒住在我們心裡。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