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羅拉人Arora People

       不被困境打倒的人

人口|約400萬,集中地|印度東北部,語言|印地語

印度北部、東部的阿羅拉人是先進種姓,這意味著他們在社會、教育和經濟上都處於優勢地位,但其實他們的過去非常坎坷。

他們起源於旁遮普地區,在阿拉伯人和蒙兀兒人入侵南亞大陸時,遭到殘酷對待。1947年印巴分家期間,阿羅拉的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被迫逃離至被劃為穆斯林居住地的巴基斯坦。那些剛來到印度的阿羅拉人,還要面對陌生地方其他龐大群體的威脅。

但阿羅拉人不屈不撓,逆流而上,許多人在商業、教育、醫學、金融、科技和政治方面都表現出色,深具影響力。最卓越的例子是曼莫漢•辛格(ManmohanSingh),他生長的家庭在逃到印度後一貧如洗,日後他卻憑藉經濟長才平步青雲,在2004至2014年擔任印度總理。他也是第一位登此高位的錫克教徒。

阿羅拉人中有印度教徒、錫克教徒和穆斯林,他們以宗教包容聞名,但很少人接受基督為救主。



天父,謝謝祢賜給阿羅拉人堅毅的心,在困境中仍不輕言放棄。求天父的愛向他們顯現,吸引他們來倚靠主,「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弓箭手將他苦害……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祈求阿羅拉人看見上帝是堅固的磐石、信實可靠的幫助者。阿羅拉人要在全能者面前謙卑,當他們身處高位面對壓力時,願他們經歷如吃奶嬰孩般信靠神的安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謙虛---我們知道axios有「相稱、夠重」的意思,是一個關乎「天平」的字,就是說我們行事為人必須與神兒子的行事為人相稱。「配得上」的其中一個砝碼是謙虛。希臘人認為謙虛是一種心理狀態。但這不是聖經觀點,保羅是用希伯來文思考,這字的希伯來文是ana(承受壓迫),在希伯來思想中謙虛是一種行為,而非一種心態。

謙虛是將自己的意願和感受放在一邊,願意把自己放在別人的下方、聽從別人、按別人要求做,好像僕人的行為。我們需要刻意成為他人的僕人,才能操練謙虛的品格,以至內心真正被轉變。謙虛不是來自於一種自以為是的自我克制,而是順服的結果。

希臘世界觀崇尚個人自由,所以人們會覺得謙虛和順服好像貶低了自我。但在神的國度,順服神的行動才會帶來謙虛,謙虛是蒙召之人的特徵。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