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羅亞人Mamanua

       宗教 ﹕泛神信仰 鼓聲鑼聲喧鬧,大家都齊集了,預備參加祈福大會。「領祭在那裡呢?沒有領祭 (shaman),聚會沒法開始呀!」 「他來了!」 一個老者大聲叫,他笑的時候把近乎黑色的牙齒全露出來了。

      馬文羅亞人也有機會聽福音,但是在棉蘭佬島東北部的這個地區,領祭仍然是宗教上的最高權威。當地人相信世界是由普魯加 (Puluga) 所創造的,但他也只不過是眾神中的一位;他們甚至也這樣看待基督教,視之為眾多的術士的法術的一種,而不是重建神人關係的真理。他們遇上大事情,就向領祭求問,因此,如果能夠引導領祭信主,整個群體歸主就容易得多。

      許多人類學者認為,馬文羅亞人是菲律賓的原居民,他們身型比一般的菲律賓人較小,膚色也較黑,多以遊牧為生,近年也有很多轉業務農,種甘薯、玉米、稻米作為主要食糧和經濟收入;婦女們則織造籃子和墊子出售。整體而言,四千名的馬文羅亞人的經濟水平是頗低的,由於文化水平低,所以當他們去到城市的時候,往往被城市的人取笑。



天父阿,求你使馬文羅亞的領祭們有屬靈的洞見,看見你是唯一的真神,祈求馬文羅亞人能早日離棄偶像,轉而敬拜真神。

       現在求你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永遠賜福與僕人的家。(撒下7:29)

      神對我們個人、教會或國家都有很多祝福,我們常常會覺得接受這些祝福是應該的…神愛我們,不是嗎﹖不錯,神確實愛我們,但是衪有更深的旨意…衪要衪的名在還未認識衪的民族中得著榮耀,衪不斷尋找這些人歸向衪,迷失的羊群,常是衪最關心的。

      親愛的主,讓我們在本地和外地都向人傳揚你的信實,使你的名得著榮耀。



神能從我們痛苦的經歷中,完成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