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斯坦Turkmenistan

       土庫曼斯坦最著名的特產是地毯和駿馬,但給這個國家帶來財富的卻是石油。這個前蘇聯共和國有一個極大的弱點,就是由於她是一個內陸國家,因此無法以較為環保和經濟的方式,將石油與天然氣輸送到國際市場。解決方法就是與鄰近國家合作,修建一條國際輸油管道。 土庫曼斯坦的獨裁者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Saparmurat Niyazov)是一位前共產黨領導人,他自封為終身總統,對這個國家實行鐵碗統治。土庫曼斯坦人的生活是艱難的,許多人移民國外。土庫曼斯坦的經濟完全掌握在尼亞佐夫手中,高度集權,非常腐敗。尼亞佐夫自稱是 「萬王之王」,他為自己修建了許多宮殿和紀念碑,而他的臣民們卻過著貧困的生活。 土庫曼斯坦非常敵視基督教活動。雖然該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自由,但實際上,這種自由受到很大的限制。土庫曼斯坦驅逐了幾乎所有外國基督徒,本國的牧師或被罰款,或被監禁。



求主讓土庫曼斯坦的基督徒充滿勇氣,堅定他們的信仰,收聽、收看土庫曼語的基督教電臺、《耶穌傳》和福音錄音帶,加強自己的力量。求主讓土庫曼斯坦人最終接受耶穌基督,他才是真正的「萬王之王」。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雅4:15) 根據此處上下經文的提示 (雅4:13-16),這裡並不是說我們不可以為自己計劃未來,問題乃在於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握未來,甚至掌管自己的生命。這種態度正好顯示在我們心裡並沒有尊主為大,因為只有主才是真正掌管我們生命的,我們的前路也在祂的手中;若不是主願意或允許,我們實在不能說 ﹕「我要做這事,或做那事。」 因為我們的存留都在乎祂,2004年聖誕節南亞海嘯的災難正好成為我們的提醒。所以,我們應當凡事都尋求祂的心意,好叫祂指示我們當行的路,正如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箴20:24)



我要全然交託給主,求主帶領我;我要全然倚靠主,求主幫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