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查姆人 Cham

       這個巴黎年輕人看上去是亞洲人,不是中東人,但他崇拜阿拉。他的姓氏來自母親,不是父親的姓氏,這是信奉伊斯蘭教的查姆人的習俗。查姆人是越南的一個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族裔。當越南還是法國殖民地的年代,穆斯林在越南不受歡迎,越南佛教徒將他的祖先趕出這個國家;他的家人最終在巴黎定居。 在巴黎,只有三十個查姆人,彼此都是親戚。在家中講查姆語,保持伊斯蘭教的信仰與文化。但走出家門,他們的言談舉止與法國主流社會的人們完全相同。 查姆人是越南為數不多,接受伊斯蘭教的族群之一,他們的祖先曾經統治過東南亞一個繁榮的帝國。十五世紀,越南佛教入侵者征服了查姆人,並迫害這個族群。1800年代,法國控制了越南,第一批查姆人在那個時候來到巴黎。



父神,這個世上,人往往因為宗教、種族、語言的不同而產生予盾,彼此排斥。今天,我們認識這個來自越南,因為是穆斯林身份而被迫離開家鄉,在巴黎定居的查姆家庭。他們人數稀少,只有三十人。主啊,請記念他們,你不讓他們在原居地受壓迫,遷到巴黎,一定有美好的心意。甚願他們在外地興旺,賜他們眾多子女在僑居地蒙神恩待,因為你憐憫寄居的。更願他們在巴黎聽到福音,傷痛得醫治,願他們早日脫離黑暗權勢透過伊斯蘭給他們的綑綁,認識主耶穌基督是神人間的中保,唯一能拯救他們的救贖主。願主早日成就此事。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我們人生的日子--不可灰心 me ekkakein (一)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18:1〉 什麼時候可以放棄禱告?主耶穌就用這個比喻回答這問題。故事中,有個令人痛恨、沒道德的法官,他一點都不在乎公義,只在乎他能從中獲得什麼,所以這位拿不出賄賂之錢的寡婦,就見不到法官。可是她對他糾纏不休,直到他改變心意,不是因為她能送他什麼,而是因為他受不了她的騷擾。這個關於不義法官的故事,是關於我們時代的故事,正義不得伸張,惡人因為有錢而逍遙法外,窮人因為沒有辯護人而受苦。只需問問國際正義差會的蓋瑞‧郝根(Gary Haugen, International Justice Mission)就行了。這世界充滿了不公和不義,不是指你請的建築商,沒做完事就拿錢走的那種經歷。不公義多到足以讓你向神呼叫:「主啊!還要多久?還要多久?」 這正是主耶穌要說的重點,神不是令人痛恨的法官,不公義雖隨著罪的浪潮氾濫成災,充斥世界各處,可是神不會讓不公義得逞,所以不該有任何時候停止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