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奇人 Mochi People

       莫奇人和查瑪律人(Chamar)像一對好鬥的雙胞胎男孩一樣不停地爭吵,兩個族群都聲稱自己的社會地位比對方更高。 查瑪律人最初是制革工人,專門處理動物的獸皮;莫奇人則將獸皮製成皮鞋、馬鞍和其他皮革製品。為了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莫奇人採 用了高種姓族群的習俗,例如早婚、火葬等。 查瑪律人雖然是賤民,但他們拒絕接受莫奇人的水,認為莫奇人比自己更低賤。「莫奇」一詞來自梵語,意思是「折疊」。 莫奇人東西南北地分佈在印度;許多人是鞋匠。雖然在二百二十五萬的莫奇人當中只有不到1%是基督徒,其餘都是印度教徒或穆斯林。但 這是一個對宣教事工具策略性的族群,因為莫奇人是鞋匠,而且廣泛分佈在各地,使他們能夠接觸到印度所有人。帶領他們信主,並且栽 培他們成為門徒,意味著能讓更多人接觸到福音。



天父,祈禱蒙蔽莫奇人心靈眼睛的面紗被揭開,讓這個族群能經歷到主耶穌的愛。祈禱莫奇人願意 接受福音,并且熱情地與其他族群分享。求父動員教會和差會積極向莫奇人宣教,以致在這個族群 中出現強而有力的教會。奉主的名求,阿們。

       情緒神學的第一道宣言(一) 耶和華是我的牧人,我必不會缺乏。詩篇23:1 不會缺乏——「不會缺乏」(lo’ekaw-sere)是普世靈魂深處的訴求。無論是無神論者、不可 知論者,或任何宗教的信徒,活在世上一無所缺,不正是我們所期待的嗎?是的,每個人都想 要生命的需求能得著滿足。 大衛發現只有牧人解決人內心痛苦;他察覺到我們無法用自己的雙手來填滿內心的虛空,這原 本就是真理的基本信念。只不過今天「基督教」似乎不再擁戴這關鍵性的信心宣言了。 大家在腦袋認知上都同意大衛的說法,然而一旦情緒使我們陷入空洞的欲望,我們卻鮮少以它 來支撐內在的生命。我們把神當作一位向我們獻議的神,一位提倡牧人理論的神,卻不是那位 真正能把我們扶起來、將我們帶到青草地上的神。 多數時候,我們想像中的神是一位懂得如何幫助我們,卻時時不願意伸出援手的神。神為什麼 需要多此一舉呢?我們早就已經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完全不需要勞煩祂扶我們一把,不是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