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爾普什圖部落 Kakar Pashtun

       卡卡爾人是一個較大的普什 圖部落, 居住在阿富汗、 巴基斯坦和印度。有些卡卡爾人 生活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 (Balochistan),占該省普什圖人 口的大多數。卡卡爾人的祖先是達 尼(Dani),他有18個親生兒子和 6個養子,這個大家庭的後裔構成了 整個卡卡爾部落。 歷史上大部分卡卡爾人從巴基 斯坦各地遷移到阿富汗,在那裏建立 了一個帝國。到了旁遮普錫克教皇帝 馬哈拉賈•蘭吉特•辛格(Maharaja Ranjeet Singh, 1780-1839)統治時 期,卡卡爾人為了效忠這位皇帝,許 多工匠、士兵、貴族和商人皈依錫克 教,這就是為什麼早期卡卡爾人是錫 克教徒的原因。今天,有一些卡卡爾 人依然信奉錫克教,但絕大多數的人 是穆斯林。 雖然我們對這個龐大的普什圖 部落了解很少,但我們知道一點, 就是卡卡爾人在神的眼中是非常珍 貴的,神要求 我們將福音帶 往世界上最遙 遠的角落,希 望卡卡爾人認 識耶穌,成為 神的後嗣。



親愛的天父,雖然我們對於龐大的普什圖部落所知有限,但你是全知全能 的神,求你呼召福音的大能勇士,對這個部落有負擔,願意長期住在他們 當中,分享神的話語,傳講十字架的愛與基督復活的大能,求你開啟卡卡爾人的 心,接受你成為生命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 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32:30 毗努伊勒─ ─ 每當雅各為一個地 方命名時,那名字對他含有重大意義。 伯特利,那是他夢見通天樓梯的地方, 意思是「神的家」;毗努伊勒,意思是 「神的面」。雅各選擇這個名字,是要 紀念一個改變他生命的經歷。 雅各第一次與神在伯特利的相遇, 似乎對他沒有多大影響。那次神應許雅 各會保護和祝福他,可是後來他一直靠 欺騙、謀劃來對付拉班,始終掌舵著自 己的生命。 雅各一生中最黑暗的時刻,是他第 二天將要去見被他欺騙的哥哥,內心忐 忑不安,而這一晚,他遇到一個打不敗 的對手,可以想像此刻雅各的絕望掉入 了谷底,神的保護和恩典在哪裡? 當雅各終於面對自己的軟弱,頓悟 他無法靠自己佔上風時,一件事就發生 了!雅各雖然失敗了,但他卻抓住那人 不放,除非那人給他祝福。或許他以為 可以想得面對以掃的力量,然而神賜給 他的卻是一個新名字,而這新名字意味 著他不再是「騙子」,他得到一個意想 不到的福氣! 當雅各在黑暗中與神摔跤時,他的 身份就改變了;雅各承認過去自己是個 怎樣的人,神便告訴他今後他將會成為 怎樣的人。 如果你在黑暗中與神摔跤,那就對 了!那裡將是你得到新名字的地方。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