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雅人 Manyak people of China

       被稱為四川的群山之王——貢 嘎山,在海拔24,790英呎高山 上,住著木雅人,他們屬於藏族,人 口大約15,000。 木雅人一般可以說羌系木雅語, 另外西木雅人也可兼用藏語溝通,而東 木雅人則諳 漢語。雖然 兩個族群的 語言有相似 之處, 但他 們無法相互 溝通。 多年以 前, 有一支 遊牧民族住在木雅貢嘎地區,因此這 個地區也被稱為「牦牛國」。「木 雅」這個名字源自於「山羌」,一種 類似麋鹿的動物,產於中國。有人認 為木雅人是這支遊牧民族的後裔;另 一些人認為曾經建立西夏王朝(11到 12世紀之間),在中國歷史上占一席 位的「黨項羌族」,應該就是木雅族 群的祖先。 東木雅人和西木雅人都信奉藏傳 佛教,並在各地建造了寺院,雖然他們 遵從藏族的風俗及佛教信仰,卻也保留 了木雅人的語言與民族特性。除了藏傳 佛教,東木雅人也信奉苯教,是一種和 佛教不同的藏族信仰。在他們當中從來 沒有關於基督徒活動的記錄。



天父,我們要為常年住在貢嘎山上的木雅族群禱告,他們受藏傳佛教和 苯教的影響,卻不認識真神,懇求父神差派鄰近或遠處的基督徒,去向 木雅人分享救恩的福音。求父神帶領木雅人盡早棄絕假神,接受主耶穌十字架 的救贖,轉而歸向真神。我們祈求有一天在木雅人的村莊裏建立起教會。奉主 名求,阿們。

       求你扶持我, 我便安全, 我 要時常看重你的律例。詩篇 119:117--- 看重——現代基督徒常犯一個錯 誤, 就是把「得救」和「順服」分 開,這很糟糕。雖然拯救是神對我們 的恩典,順服並不是使我們得救的結 果,但如果我得救以後卻一點也不願 過一個順服神的生命,也不看重神的 律例,那神的整個拯救就作廢了。不 是說神沒有成就祂的旨意,而是我把 祂的拯救和我的義務分開,就是拒絕 祂定下的計畫和目的。 讓我們以亞伯和該隱的獻祭為 例,明白得救與順服的關係。我們與 神的關係是由神來建立的,這關係使 我們有機會奉獻;沒有這關係的人想 奉獻也不能。這些奉獻沒有為我們賺 取神的拯救,只是用來表達我們對神 的感恩。也可以說,奉獻給了我一個 表達順服神的管道。 從希伯來角度看, 只有我按照 神的教導,積極修復世界時,才叫做 「看重神的律例」。該隱的問題在於 他想要改變神修復世界的律例,由自 己來決定如何叫「看重神的律例」。 我們要知道,選擇不在我們,神 將救恩賜給我們,是由祂來決定我們 應當如何回應。我們可以選擇的是要 順從神,或是跟隨該隱的腳步。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