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人 Teli People

       拉吉(Raji)走進伊薩克(Isak)售賣 植物油的商店。只見頭戴猶太小圓帽 的伊薩克正朝向東方鞠躬。 拉吉親切地打招乎:「你好,我是拉 吉,就是你父親介紹的那個人。請問你剛才 在做什麼?」 「歡迎你到訪。」伊薩克熱情地招待拉 吉,一邊解釋:「我剛才正向著耶路撒冷的 方向祈禱。」 拉吉歪著頭,迷惑地問:「為什麼要朝 著耶路撒冷?這座城市有什麼特別嗎?」 伊薩克回答:「我是猶太人,我們所期 盼的彌賽亞將來有一天會降臨在耶路撒冷。」 拉吉還想說什麼,此時屋外傳來一陣召 喚穆斯林禮拜的吟唱聲。伊薩克嘆了一口氣 說:「我們特里人有些是穆斯林,你聽到的 聲音來自隔壁街的清真寺。」 「我也是特里人,是個印度教徒。說實 話,我真不知道應該相信什麼,因為我崇拜 的許多神靈,沒有一個回應我的祈禱。」拉 吉迷惘地說。 特里人居住在印度西部,他們主要以萃 取和提煉植物油為生。今天,許多特里人是 商人,售賣植物油和各種商品。還有一些人 是農民。 特里人信奉不同宗教,大部分是印度 教徒,也有許多人是穆斯林。此外,這個族 群還有少數猶太人。特里人經常將所信奉的 宗教和祖先崇拜混合一起。目前在特里人中 間,幾乎沒有耶穌基督的跟隨者。



天父,祈禱特里人感到屬靈饑渴,渴望認識宇宙獨一真神。請求神將負擔 放在宣教機構心中,能派宣教士去向這個族群宣教。祈禱這個族群中的猶 太人將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彌賽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願男人無忿怒, 無爭 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 禱告﹔提前2:8

忿怒和爭論--我們知道禱 告很重要,卻常常感到吃力,不 知如何禱告。保羅寫給提摩太的 這句話也許對我們有幫助:禱告 時要無忿怒,無爭論。 「忿怒」的希臘字是orge。 有位古希臘哲學家說orge是帶著 「悲痛的願望、很沮喪、想要報 復」的意思。這字在希臘悲劇中 常用來描繪憤怒爆發、引起災難 的時刻。保羅的意思是要我們在 最忿怒、最想咒罵的時刻禱告, 如同耶穌的教導「要為咒詛你的 人禱告。」 「爭論」是dialogismos, 有時是「懷疑」,有時是「爭 辯」。如果說orge是內心的態 度,那麼dialogismos就是所表 現出來的行動。「不爭論」就是 指沒有敵意的行動。 用禱告來對付自己的orge和 dialogismos是最有力量的。我 們一旦舉起聖潔的手要禱告時, 就必然需要反思自己的怒氣和爭 論行為,因為有這些東西,我們 是無法禱告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